筑牢防线!威海丰富完善智慧环保管控体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25 12:20:33 浏览()次

为提升环境执法信息化水平,山东省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坚持高层次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维、高效能使用,立足区域建设实际、借鉴各地优秀经验,不断完善智慧环保综合管控平台功能,丰富智慧化监管手段,将信息化数据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依据,推动各类环境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乳山分局立足智慧环保综合管控平台建设板块及监管内容,先后多次与平台建设方、企业代表、科室负责人研究讨论,增设了污染源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增加了用电管控点位,完善了环境监测预警系统。

围绕污染源企业信用管理系统,乳山分局根据企业在线监控数据、监测报告、信访记录、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情况、许可证办理情况等,组织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评估,对污染源企业开展自动信用评级,按照ABC三档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强化监管、重点监管和常态监管。

“为方便查询,我们还根据污染源企业的排污特点增设了关键词查询,同时可生成相应的统计报表。”乳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的郑瑜颖向记者介绍。

围绕用电管控系统,将用电管控企业由十九家增至三十家,通过共享用电数据,对企业生产线路和治污线路的用电情况实时监测,进一步实现了自动监管和非现场执法,大大提高执法效率。

“此外,系统还在监测预警的基础上增加了应对措施,比如我们根据对空气质量的预判及时调整限产停产计划,再比如将各乡镇空气子站超标预警信息即时推送给有关镇区负责人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等。”郑瑜颖对记者说。

为提高案件查办效率,乳山分局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抽调3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组成智慧环保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平台信息获取-案件分办查处-查办结果反馈的闭环模式。通过对小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包括执法、监测、审批等重点知识,平台操作使用说明等,实现了信息化监管与监督执法的线上线下高效联动。

智慧监管平台要真正发挥效用,关键在推广和使用。为进一步提高平台使用效率,乳山分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突出做好内外两篇文章,有效实现平台使用和监督执法的捆绑和联动。

“在内部,我们针对平台优化和科室使用,利用每周例会进行跟踪了解,及时解决不完善问题。同时,多次开展平台使用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将平台的使用推广抓实抓常,目前,平台使用率达到90%。在外部,我们重点强化了平台的使用宣传、与上级大数据平台的对接等,作为乳山优秀试点,迎接了省大数据中心专家组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的评估考察。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大数据‘星河’案例征集、‘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评选’等活动。”郑瑜颖对记者说。

下一步,乳山分局将继续立足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坚持长远谋划、补短筑优,下大力气抓好生态环境污染预测预警、应急执法联动两篇大文章,准确预测区域环境形势、及时发布生态环境监测预警预报信息,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实现环境突发案件处置、生态环境常态执法的同抓共促,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