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沙尘天气怎么办?西安多措并举提前应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02 12:48:35 浏览()次

受沙尘传输影响,3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遭遇沙尘天气,天空变得灰蒙蒙。为了尽量减少浮尘及本地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提前下发通知,多举措行动积极应对。

记者查询空气质量实时发布数据发现,2月28日23时至3月1日14时,西安市多时段空气质量为污染状态。其中,9时为最高值,空气质量指数为170,属于中度污染,随后逐小时缓慢下降。

根据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陕西省气象台2月26日预测,受西北冷空气影响,西安市部分时段可能受到沙尘传输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3月1日至2日,地面气压场减弱,大气扩散条件有所转差,局地可能出现轻度污染。

为应对沙尘天气,西安市要求,西安市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力量对各类易产生扬尘的场所开展排查,并做好覆盖、清洗保洁工作;督导企业加大洒水保洁力度和频次,保持场(厂)区内道路干净、湿润,防止遇风起尘。同时,西安市住建局督促在建工地及两类企业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按照“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的标准, 严格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定时开启喷雾抑尘系统,并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洒水每日不少于6次。

督促两类企业对厂区周边道路加大冲洗保洁力度。西安市城管局加大对出土、拆迁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拆迁、出土项目严格落实湿法作业要求;强化对渣土车的监管巡查,重点查处无证运输,带泥上路,沿途抛撒,冲洗不到位和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的问题;加大对市政道路清洗保洁力度,采取“湿法作业+吸尘式清扫”等模式,在气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的路段每日至少增加3次保洁作业,加强渣土清运通道洒水冲洗工作。

西安市交通局加大对国省干道、县乡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在气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日至少增加3次保洁作业,特别加大对渣土清运通道的洒水冲洗力度。

此外,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还采取昼夜连续督查的方式,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

编辑: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