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近97%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7 12:49:02 浏览()次

 “和去年同期比,今年上半年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数增长55.13%。”贵州省铜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谢春表示,今年以来,铜仁生态环境执法“利”字当头,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生态环境执法成效不断显现。

  数据显示,在铜仁2021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从严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环境问题96个,已完成问题整改80个,16个问题按时序整改,对80家企业违法问题实施了立案查处。

  在涉重金属方面,专项行动检查涉汞企业10家,交叉执法检查金属电解锰企业、处理锰污染因子的污水处理厂、锰渣库及主要河流,立案查处涉锰企业案件11件,罚款219.9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两件,行政拘留两人,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3件。

  在空气扬尘管控方面,开展检查砂石加工、商砼拌和站等易产生扬尘行业企业279家次,立案查处11起。

  在畜禽养殖污染执法方面,立案查处畜禽养殖场(户)34家,处罚169.928万元,实施查封扣押1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家。

  生态环境执法需强化区域协作,才能形成环境监管合力。“跨区域开展生态环境执法,联合惩治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行为,有利于形成执法合力,全面织牢监管网。”铜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何明说。

  据了解,铜仁组建交叉执法检查组4个,对梵净山、德江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思南白鹭湖国家湿地公园、舞阳河特种鱼类保护区、贵州省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阡温泉群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同时,以乌江、锦江、舞阳河、松桃河等跨省、跨市(州)重点流域为重点,推动跨流域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解决跨流域环境污染问题,并牵头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与遵义市开展了跨流域、跨区域联合执法检查工作。

  “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的目的,是守护好生态环境安全,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谢春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铜仁受理的140件信访件办结135件,特别是解决了木树镇治乌村反映的水库及饮用水水质问题,当地群众非常满意。

  在各方努力下,今年上半年,铜仁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7%,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20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良好,水质达标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