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12:22:08 浏览()次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近年来,我国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入了快车道。

  当前,“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已全面圆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厚植了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优异成绩,也探索和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大环保的工作格局。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措施之实前所未有,制度之严前所未有,成效之好前所未有。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十三五”的“坚决打好”到“十四五”的“深入打好”,意味着污染防治攻坚战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对污染防治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也更高。要解决好生态环境领域依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弥补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应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严峻挑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必须再接再厉深入攻坚,在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上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在战略层面上,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推动环境治理从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源头治理有效转变。

  在战术层面上,做好减污、降碳、强生态,提气、增水、固土、防风险。一方面,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大气上,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起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以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健全的环境经济政策、完善的资金投入机制、科学有力的监管,将治污攻坚不断向纵深推进。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乎民生福祉,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成效。“十四五”期间,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在《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指导下,在更大的区域、更深的层次奋力攻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尤其要总结治污经验,巩固攻坚成果,鼓足干劲向前,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开好头、起好步,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赢得人民群众认可、接受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