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次因臭氧污染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14:21:13 浏览()次
 

  近日,因臭氧导致空气质量中度污染,陕西省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这是西安市首次因臭氧污染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去年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将夏季臭氧污染列入,这也是今年首次因臭氧污染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6日,看似蓝天白云,但由于臭氧超标,导致当天西安空气质量指数为203,属于中度污染。

  此外,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预测,6月10日至12日,预计关中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6月11日至12日可能出现中度污染。

  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6月7日15时西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信息,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为加强健康防护,西安市建议幼儿园及中小学减少户外活动,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高温时段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运动。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建议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缩短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交通、城投、轨道交通集团等单位加强公共交通运力保障,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同时,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可在达到应急减排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序的运行时间。城管、交通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强化道路保洁措施,采用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等模式,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的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保洁作业。大型商业建筑、市政工程停止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室外喷涂作业。西安市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严厉打击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等易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