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监察一线捍卫碧水蓝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15 12:00:34 浏览()次

  一线执法16年,数十万公里执法里程,跑遍湖北省100多个县(市、区),检查企业数千家,处罚违法企业数百家,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表彰荣誉……他,就是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驻鄂东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涂超。

  图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涂超。

  “火眼金睛”勇于亮剑

  自2004年进入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以来,涂超在环境监管执法这条道路上一干就是十几年。为了练就查处违法企业的过硬本领,涂超刻苦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深入研究各类排污企业生产工艺和排污节点,经过长期积累,他不但总结出多种查案技巧,还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

  2019年4月,涂超带队夜间突击检查某化工园,他发现这家企业通过渗井偷排剧毒危险化学品。面对违法事实,企业百般抵赖,并毁灭证据。最终,在涂超的不懈努力下,收集到执法视频和水样报告等证据后,企业才肯伏法。

  “一名党员就应该是一把‘利剑’,要时刻守护公平正义。”涂超说。某企业因污染周边环境,屡屡被居民投诉。由于企业规模大、项目多,多次改扩建,地下管网错综复杂,调查难度很大。他带着执法人员不分昼夜,一条渠一条渠地走、一根管一根管地查,将企业数千亩的厂区翻了个“底朝天”,最终在企业两个分厂区中间极为隐蔽的雨水沟下面,挖出了偷排暗管。

  牢记使命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涂超始终牢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在严格监管执法的同时,他耐心帮企业“把诊问脉”,服务企业绿色转型升级。

  涂超曾带队查处一家大型制药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他细心指导企业整改。后来,通过升级改造优化工艺,企业产品产量减少1/3,利润却增长了1倍多。企业负责人专门给涂超打电话表示感谢:“半年停产真是值!不是你严格监管执法,我们也不会警醒,就抓不住今年的黄金机遇。”

  日常工作中,涂超坚持“查企”与“督政”并举,在湖北省开展的中央及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区域生态环境监察工作中,他积极宣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保政策,指出地方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存在的不足,并听取意见,耐心解答,提出建议,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从而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力地改善了地方环境质量。

  2019年,涂超带队历时4个多月,完成了对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的暗查,行程超10万公里。对清理出的点位问题,他逐一进行核实,并制作出详细的视频资料,形成《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冲锋在前逆行而上显初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涂超主动担当、逆行而上,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在武汉市疫情最重、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作最吃紧的关键时刻,涂超带领鄂东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相关同志组建现场调研组,冒着感染风险,聚焦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点位开展监察调研。

  细数下来,他和同事现场调研了13家医疗机构、8家区级暂存库和5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走访慰问武汉市13个区生态环境分局干部职工,与相关区卫健、城管、社会发展等部门及21家医疗机构开展座谈,最终形成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情况调研报告,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武汉的精准帮扶提供决策参考。

  面对此次表彰,涂超表示:“作为一名环保人,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我的职责。下一步,我将紧盯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的整改,着力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十三五’收好尾,为‘十四五’起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