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好不好,鼻子说了算(说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8 18:52:38 浏览()次

  环境治理需要每个人的努力。用看得懂且感受得到的成效切实让群众满意,在此过程中,环保理念也会更加深入人心

  如果有一份工作是去“闻臭气”,你愿意尝试吗?

  今年55岁的老朱就是一位“闻臭师”。每到开工的日子,老朱便和同伴们一起,抽签、交出手机,去抽中的企业里到处“逛”,用鼻子“监测”厂区的空气中是否有异味。

  检测空气质量,难道没有专业仪器吗?原来,老朱所住的浙江嘉兴港区,是以化工行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园区里的恶臭异味气体往往是多分组、低浓度、低沸点的各种气体物质的混合物,有时监测数据虽然达标了,但异味依然存在。于是便有了像老朱这样的“民间闻臭师”——作为当地招募的环保志愿者,他们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共同巡查,工作人员用仪器监测,“闻臭师”用鼻子闻,判断企业空气质量是否达标。

  当环境治理更加关注群众的满意度,“看得见的美丽、闻得到的清新”也就成了实实在在的标准。这个标准,关注人的亲身感受,更直观但也更复杂;由此,志愿者的前期招募和相关培训、对监测结果的统计反馈,依然需要当地相关部门统筹规划,这并不简单——但也恰恰是这些“麻烦”,让这种探索更显珍贵。

  其实,像这样将具体观感纳入环境监测体系的做法,已不是第一次。生态环境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就提出,要以实现“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为目标。而对黑臭水体,住建部也曾有明确规定:60%的老百姓认为是黑臭水体就应列入整治名单,至少90%的老百姓满意才能认定达到整治目标。

  环境治理需要每个人的努力。近年来,我们逐渐意识到公众参与对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但具体的参与渠道、参与方式还有待完善。像设立“闻臭师”这样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让评价标准更为人性化,用看得懂且感受得到的成效切实让群众满意;同时,在此过程中,环保理念也会更加深入人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8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