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统筹施策治理大气污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14:07:46 浏览()次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进行第二场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更不能降低生态环保要求。他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突出新发展理念,应对造成大气污染严重的产业结构布局偏重、布局偏乱,能源结构偏煤,交通运输结构偏公路等核心问题,着力补齐短板,统筹施策。

  刘炳江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打响了史无前例的蓝天保卫战,短短7年时间,在加强立法执法和体制机制建设的基础上,大规模化解过剩产能,淘汰燃煤锅炉23万台,推进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1800万户,燃煤电厂排放几乎全部达到燃烧天然气的排放水平,大宗货物公路转铁路运输取得实际性进展,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与发达国家接轨。

  “中国已成为世界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刘炳江表示,2019年重点城市PM2.5和SO2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43%和73%,重污染天数下降81%。“去年,全国气象扩散条件比2018年偏差,但空气质量总体稳中向好,实属不易。”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挑战严峻。”刘炳江说,有观点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应该放松生态环保要求,为经济发展让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南、浙江、陕西和山西时,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蕴含的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

  刘炳江说:“目前,我国污染物排放量仍居高位,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重点区域城市的PM2.5浓度离国家标准有较大的差距。”他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突出新发展理念,应对造成大气污染严重的产业结构布局偏重、布局偏乱,能源结构偏煤,交通运输结构偏公路等核心问题,着力补齐短板,统筹施策。

  刘炳江建议,把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变每一个城市中布局钢铁焦炭等高污染企业的现状,清理整顿行政边界“三不管”地带的“散乱污”企业集群,将钢铁企业的长链条流程改造为短链条流程,把国内外的废钢作为资源替代铁矿石,打造国家电炉炼钢基地。

  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改变能源就地平衡模式,新增能源主要依靠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增天然气主要用于替代煤炭,降低非电企业和取暖用煤,制定并实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规划。

  淘汰高排放柴油货车,建设企业大宗货物铁路专用线,以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为目标,制定国家和区域铁路货运规划,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