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晴天的,为什么要启动应急响应?原因在这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27 19:47:13 浏览()次

  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来临之前,提前两至三天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可以十分有效地防控重污染天气形成。提前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作,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是必须要做,而且要依法依规做好、做实的事。

  “这两天,大晴天的,为什么要启动应急响应?”连日来,因为笔者分管廊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数十次受到亲朋好友和市民这样的询问。

  9月23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气象局和各省级环境质量预报中心会商结果预测,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从9月25日起出现一次大范围、持续性大气污染过程。9月24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河北、山西、山东等部分城市,特别是“2+26”重点传输通道城市,都相继启动了以橙色级别为主的不同级别应急响应。

  伴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十条”五年攻坚取得阶段成果,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社会公众对大气重污染应急举措有了更多的理解。但为何仍有不少群众对今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首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过程感到疑惑呢?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很多群众判定好坏天气的标准还停留在雾大与雾小上,对重污染天气成因缺乏足够的认识。

  污染程度的轻重,不仅与当地社会污染排放总量有直接关系,而且与能否科学实施、提早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科学研究表明,污染物排放强度大、远超环境承载力依然是导致区域污染频发的主要原因。虽然近年来我国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为主的运输结构尚未根本改变。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秋冬季节,空气质量仍有恶化的可能。而要防止极端重度污染天气的出现,必须首先做到精准预判、精准防控、精准减排,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削峰减频,最大限度保护公众健康。

  近几年各地的实践也充分证明,提早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是有效防控重污染天气的重要举措。比如2013年-2017年,很多地方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早预防、早应急,削减污染可降级;重污染、已形成,‘一刀切’管控也不行”的经验。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持续向好的局面出现后,个别地方出现了松懈麻痹思想,甚至给污染开口子、把应急当成了可急可不急的事,导致秋冬季出现了污染不降反升问题,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下降,教训十分深刻。总结经验教训,一些地方的行家里手编出顺口溜:人松一把劲,天增十分污,应急不到位,成果必后退。

  国家气象中心最新监测显示,受观测史上罕见的超常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秋冬季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北风风速小,气温偏高,将面临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等风险,这就要求各地必须更加努力,用更多的减排量来抵消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目前情况分析看,与其说是晴空万里下启动应急,倒不如说是启动应急保住了晴空万里。很多人没有想到,如今的蓝天白云正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同启动应急、协同严控污染、协同实现削峰减频的工作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9月26日,个别地方由于应急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已经开始出现臭氧污染与PM2.5污染叠加的重度污染过程。专家预测的严重污染过程将可能会延伸至下月初,9月28日以后将是此轮应急管控的重点。此时,更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源头治理、源头防控,科学实施应急响应,加力加码加劲儿。

  同时,要通过广泛宣传科学治霾知识和国家地方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一是引导公众深刻认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的重要性。几年来的治污实践表明,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来临之前,提前两至三天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可以十分有效地防控重污染天气形成。通过提前预防、有效防控,实现削峰减频,对保护公众健康至关重要。提前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作,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是必须要做,而且要依法依规做好、做实的事。

  二是依法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秋冬季往往重污染天气频发、多发,启动每一轮应急响应,都可能要牵扯到企业和一些群众的实际利益。要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相关企业,真正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为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尽义务、做贡献。要跳出个人利益和集团利益的小圈子,依法依规落实应急响应的各项举措、要求,履行公民和企业应尽的义务。

  三是引导企业有污早治,充分享受国家和地方优惠政策。应急响应不搞停限产“一刀切”,但一定会对违法排污“切一刀”。防霾治污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面对自身存在的污染问题,企业切莫再等待观望。超标排放、违法排污必会受到严惩;而提前治污则能享受国家和地方的优惠政策。有污早治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出路。

  四是引导全社会形成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强大合力。树立打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攻坚战思想。要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和政府一道,积极行动起来,随时举报身边出现的各类污染问题,依法同各种违法排污行为作斗争,形成全社会为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