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明两天污染浓度或加重 首设治污协调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3 23:30:27 浏览()次

 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今天北京将有中度霾。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明两天,污染浓度可能会进一步加重,预计不会达到严重污染水平,空气重污染预警维持在黄色级别。

  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昨天上午10点,城六区和西南部的PM2.5浓度平均在每立方米220微克上下;东南部的PM2.5浓度最高,达到了每立方米251微克。

  昨天17时许,市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表示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本市的污染气象条件达到五级,即气象条件很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预计有中度霾,提醒市民注意防护。

  根据环保部门的预报,今明两天,随着污染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污染物浓度会比前两天有所上升。由于空气质量整体不会陷入六级严重污染水平,所以空气重污染预警还是维持在黄色级别,暂时不会升级到橙色。

  25日到27日,京津冀地区污染扩散条件不好,没有强冷空气造访北京,大气在垂直方向稳定,将有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过程,就区域整体,中南部地区污染更严重,北京北部到河北北部较轻。

  中央气象台25日傍晚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京津冀将持续霾天气。预计本轮霾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至28日。预计28日下午起,受南下冷空气影响,京津冀等地的霾将逐渐消散。

  北京环保局首设“协调处”

  负责京津冀大气治污联络协调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已正式设立,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的文电、会务、信息等日常运转工作。

  根据市环保局官网上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的介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的委托,承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联防联控的具体联络协调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文电、会务、信息等日常运转工作。

  据了解,市环保局同时增设的还有“应急管理处”。该处将承担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同时负责本市环境保护应急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修订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和应急值守;组织协调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生态破坏事件以及跨区域污染纠纷的应急处置等工作。

  环保部发布2013年度空气质量状况

  全国74城仅3市空气达标

  昨天,环保部向媒体发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2013年度空气质量状况。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74个城市中,仅海口、舟山、拉萨3个城市各项污染指标年均浓度均达标,其他71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标现象。京津冀是污染重灾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7个城市处于这一区域。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要启动源解析研究工作。其中北京、天津和石家庄要在上半年前提交初步成果;其他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于2014年底前提交源解析阶段性研究成果。

  2013年空气质量排名

  空气较好十城:

  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贵阳

  空气较差十城:

  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郑州

  推广无烟洁净煤入市

  京拟修订出台煤炭准入制

  昨天,记者从市农委和市质监局获悉,为推动北京市减煤换煤工作,本市正在征询相关企业意见,拟修订出台北京市煤炭准入制度,严格煤炭质量,推广无烟洁净煤入市,以真正达到环保清洁空气的目的。

  检测数据显示,无烟型煤或块煤的烟尘排放量仅为烟煤的百分之一。今年北京将继续实施减煤换煤行动,力争再完成减煤换煤任务100万吨。按照规划目标,到2016年,北京市将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炊事气化、无散用劣质煤,并大幅削减民用散煤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