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推动铝基材料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1 13:16:05 浏览()次

初夏的广元,阳光明媚。在四川省广元美裕铝材精深加工产业园里,各个厂家正在热火朝天的生产,处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作为四川和西部地区发展绿色、生态、低碳农业优势区域,近年来,广元的工业也越来越如火如荼开展。尤其是,广元市经开区通过全面推进广元铝基材料产业基地绿色转型升级,形成由初加工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推动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规划为引领 坚持高位推动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

2019年9月20日,四川美裕集团和浙江吉利装潢公司响应国家“东西部合作”和“浙江对口帮扶四川”的号召,与广元市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第三届西博会上成功签约广元美裕铝材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约300亩。

如今,项目一期已于2020年8月底建成投产,项目从洽谈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又是一个让人惊叹的“经开区加速度”;二期项目已于2021年二季度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0亿元以上,可实现年税收2.4亿元以上,解决就业约1000人。

而这,只是广元市经开区发展铝行业的一个缩影。

产业发展,需要规划先行。广元市经开区在确立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两大目标”上,科学编制“十四五”铝产业发展规划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将铝产业转型升级纳入“五大计划”统筹推进实施。同时,成立园区铝业研究院,制订《铝产业链规划培育图》,明确铝产业招商培育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大电解铝单个链条规模的同时,经开区全力延伸再生铝、铝型材、铝箔产业链条,提出到2030年,实现电解75万吨铝、再生铝50万吨、铝精深加工500万吨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打造四川省铝基材料产业的核心承载地,建成成渝经济圈重要的铝基材料和铝产品供应基地。

“截至2021年,电解铝、再生铝和铝精深加工产能分别达到61.5万吨、20万吨和200万吨,实现产值262亿元。”广元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局长熊海斌。

增产减污 实施绿色发展“四大工程”

“产业发展,也得保护环境。”熊海斌说,在做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时,坚持以增产减污、改善环境为核心,明确实施绿色发展“四大工程”,将全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 1236吨/年、270吨/年、550 吨/年和97 吨/年以内,持续支撑产业高质量增长。

实施“增产减污”工程,开展启明星11.5万吨/年电解铝项目超低排放改造、国盛环保等26家企业低氮燃烧、低温脱硝改造,淘汰四川启元6万吨/年炭素项目,关停5家砖瓦建材企业,落实41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综合整治。

实施“产业优化”工程,取消规划35万吨/年铝基碳素项目,禁止新建阳极碳素项目;严格控制再生铝项目废铝来源,禁止重金属排放;严控太阳能电池产业,禁止单晶硅、多晶硅、硅棒、硅片、硅锭等上游原料制造;严控生物医药项目,禁止引进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和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严禁使用煤等高污染燃料。

实施“标准提升”工程,电解铝电解槽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参照执行超低排放要求,分别不高于10mg/m3、35mg/m3,远低于国家标准。

实施“减碳降耗”工程,坚持“全水电”原则,规划新增电解铝电力消耗均为水电,与常规火电相比,2025年和2030年分别减少碳排放357.86万tCO2e和619.06万tCO2e,碳减排效益明显。

以绿色低碳为载体 坚持转型升级、扁平管理

近年来,广元市一直在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做最干净的城市。“经开区要率先示范。”熊海斌说,以绿色低碳园区、企业、产品为载体,推动铝基材料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围绕绿色制造工程实施,组织编制国家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完成再生铝、高端铝基新材料、铝合金技改扩能、铝合金自动涂装等5个工业企业关键补链项目,以及园区污水管网、处理等2个公共设施服务项目循环化改造,推动28家铝基材料企业实现节能环保循环化改造,建成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体系完备”的特色铝基材料产业园区格局。

围绕绿色工厂创建,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全面启动3家电解铝产业超低排放改造和重污染重点企业环保绩效评级认定,并纳入用能在线监控,推动广元中孚、林丰、弘昌晟、久达、揽山等5家企业创建绿色工厂,以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实现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在加强制度管理。据熊海斌介绍,经开区坚持“领导牵建、政园合一、扁平管理、聚力攻坚”模式,实现精力向项目集中、力量向项目集结、要素向项目聚集,建立园区规划建设、经济运行和管理专班,切实增强在一线指导、推动、管理的能力,建立健全绿色转型升级的管理体系。

以产业集聚、生态化链接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行园区综合资源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配套完善园区污水处理、消防应急、产品综合检测中心、铝灰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等公共基础设施,积极构建绿色制造的要素保障体系。

此外,还建立“环保管家”优化监管服务,扎实做好环保设施用能、排放在线监控,促进产业耦合,切实降低集中生产环境负荷,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原题为:坚持绿色转型升级建设特色低碳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