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预计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08亿千瓦,增长95.9%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14:14:43 浏览()次

好消息!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光伏发电在建项目达1.21亿千瓦,预计2022年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08亿千瓦,同比上年实际并网容量增长95.9%。

95.9%的增幅可真不算小。

不仅如此,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今年1月至4月,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1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3.6%;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7%。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173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太阳能发电290亿元,同比增长204.1%。

由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光伏能源建设正值高速发展期,新能源也成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

“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的作用,助力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7方面21项具体措施,其中多条举措涉及新能源领域。例如,创新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充分发挥新能源的生态环境保护效益。

无独有偶,财政部近日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以支持实现碳达峰工作为侧重点部署多项任务。其中,在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提出优化清洁能源支持政策,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应用,推动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持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出力平稳的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新能源发电,前途不可限量。

编辑:邹祖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