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8-17 12:57:37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阶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好“力度、深度、广度”三个维度,确保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推向深入,全面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转型发展新局面。

  要始终保持生态环境治理的力度。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既要打基础还旧账,又要开新局上台阶。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下,有的地方出现了生态环保方面的负面声音,对此必须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生态环境的系统性、污染治理的综合性和治理体系的协调性,切实做到三个“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不动摇;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不动摇;坚定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定力不动摇,咬紧牙关,爬坡过坎,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要努力延伸生态环境治理的深度。环境治理越到后面,剩下的骨头越难啃,有些污染问题牵扯面广、利益关系错综复杂,解决起来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面对生态环境治理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在深度治理上探索新路子,把硬功夫下在精细治理上,决不能让污染问题成为损害经济发展、影响百姓福祉、制约绿色转型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要紧紧盯住生态环境治理的短板和瓶颈,有效破解地域、行业、部门在生态环保工作上谁都管、谁又都不管的怪圈现象,构建生态环境多主体、多部门、多区域间协同共治体系,优化政府、企业、市场各类资源配置,向深度治理要成效,敢打硬仗、善攻堡垒,才能深入打好一场场生态环保的攻坚战保卫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要积极拓宽生态环境治理的广度。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努力拓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和区域范围,推动大气、污水、危固废处置等生态环境治理设施有序有效向县城、乡镇、农村地区延伸,着手考虑开展新污染物监测评估与治理,催生新业态新技术新装备。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统筹考虑环境规划、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重要环节,做好对相关规划、项目的支持服务,支撑保障各类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实施。坚持优化服务与严格监管并重,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