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有挑战性,越是有成就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8-10 12:31:13 浏览()次

  图为余玲(左一)和同事们商议低碳冬奥推进事宜。

  “因为冬奥会的举办,张家口市成了河北省较早开展低碳工作的城市,也是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城市。”河北省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气候中心负责人余玲对这项开创性的工作深有感触,“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干,从张家口市低碳管理计划到冬奥会各项低碳措施的落实,我们都是一步一步摸索着来的。”余玲说。

  2012年8月,余玲进入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总量科工作,十年来,她先后在总量减排、大气处、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岗位历练。

  对余玲来说,真正的磨炼要从2018年说起。“这几年,我在大气办的工作中,除了负责大气污染防治的部分工作,还独立承担了全市的低碳管理工作。”

  低碳冬奥的要求,让张家口市低碳管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余玲说:“当时,按照我们的计划,拟就奥运专区各项低碳任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低碳管理工作不能局限在奥运专区,要借低碳冬奥契机,推进全市低碳管理工作’。”

  然而,如何制定全市的低碳管理方案,没有经验可循。“赶鸭子上架”的余玲,硬着头皮扛下了这项任务。

  “那时候就是四处请教。清华大学教授、减碳方面的专家甚至大唐发电等企业相关专家都成了我的老师。”熟悉了这个新领域后,当时身怀有孕的余玲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拿出了《张家口市低碳管理计划》初稿。

  后几经修改,这一文件成了张家口市开展低碳管理工作、推进低碳冬奥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张家口市将通过采取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和林业固碳、倡导低碳生活等碳减排和碳中和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碳足迹。

  “做方案的时候想着方案通过了,自己就可以‘交差’了,没想到这才是个开始,接下来各项落实工作任务更重。县级生态环境部门没有专职的低碳管理人员,很多工作都要我们自己亲力亲为;而有些任务需其他相关部门完成,协调配合就尤为重要。”余玲拖着越来越笨重的身体,开始在低碳管理领域摸索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直至孩子出生当天,余玲才放下了手头的工作。

  余玲产假期满返岗后,正是冬奥会各项目紧锣密鼓推进的阶段,复杂烦琐的工作一个接一个,由于对低碳管理业务熟悉,余玲再一次冲到了第一线,“越是有挑战性,越是有成就感。”

  “要协调统筹,确保进度满足要求,比如低碳能源建设。为了保障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场馆综合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需求,张家口市要建设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这个工程的进度我们坚持定期调度,目前已如期完工。”余玲介绍说,为推进低碳场馆建设,张家口市新建场馆冬奥村和冬残奥村、古杨树场馆群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

  “低碳冬奥,减碳是一方面,碳中和又是一项重要工作。”余玲介绍说,按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要求,张家口市建设完成了50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工程,将2016年-2021年期间产生的碳汇量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助力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全部实现中和。

  据了解,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又深入推进了垃圾分类管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积极倡导公众践行低碳生活方式。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提出,让减碳工作内容进一步增加。这一次,余玲充满信心:“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减碳工作的重要性,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对这项工作支持力度也更大了,不仅调整充实了人员力量,还设置了气候中心这个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全市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相信在我们这个小团队的努力下,张家口市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能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