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专项技能培训助力远程生态环境执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12:56:36 浏览()次

“左转舵9点钟方向,目标沉降池上方,高度30米。”随着指挥人员的口令,一架无人机顺利起飞,执法人员轻摆操纵杆,仔细校正飞行高度和方向,迅速锁定目标……这是湖北省十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无人机专项技能提高班的现场培训场景。

  “无人机是应对环境执法挑战的一个利器,有效利用能为执法人员插上‘飞行翼’、装上‘千里眼’,大幅提升案件办理实效。”十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信息装备科负责人介绍说。

  本次培训使用环境执法定制无人机,从硬件性能指定到软件功能定制,从培训内容选择到实操场地挑选,紧紧围绕“非现场”执法需求开展“点菜式”培训,邀请具有多年操作经验的教练进行理论讲解和现场实操指导,重点针对无人机在远程执法中的定点起降、远距离操控、指定坐标悬停、特定目标航拍等技巧进行逐一讲解,并手把手开展现场指导,确保参训人员熟练掌握无人机在非接触执法中的操作要领和技能。

  下一步,十堰市将在今后的污染源非现场检查、秸秆禁烧巡查、排污口巡查等日常执法活动中,充分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等优点,为更精准、快捷发现环境问题,固定违法证据,打击违法行为编织一张“数字化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