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环保督察机构应创新建设铁军和模范机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19:28:42 浏览()次

  去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方案》。华北督察局正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扎实推进创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下简称铁军和模范机关),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坚定新时代做好区域环保督察的信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之一,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制度开始实施。截至2018年,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的全覆盖,并对20个省(自治区)进行了“回头看”,取得了中央肯定、群众满意、地方认可、解决问题的很好效果。

  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首次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以党内法规确立下来,彰显了其重要性和严肃性,明确规定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强化督察问责、形成警示震慑、推进工作落实、实现标本兼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为做好区域环保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现代化技术手段大量应用为创新开展督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生态环境信息化和生态环保大数据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各类生态环境管理系统APP、监控系统数据库和卫星遥感数据资源建设以及各类生态环境数据联网工作加快推进。随着奥维地图、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红外照相、暗管探测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即使没有地方人员配合,通过暗查暗访也可对排污单位开展有效监督检查。随着大量COD、VOCs等便携式快速检测仪的出现,即使没有专业环境监测人员配合,区域环保督察机构人员也可对生态环境问题定性预判,从而提高督察工作的效率和威慑力,为区域生态环保督察开拓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

  认清新形势区域生态环保督察面临的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提出新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社会运行方式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助力复工复产,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促进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的任务繁重。一些传统生态环保督察手段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运用,一些新型非接触、非人工的现代化督察方式正在不断探索中兴起。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要求。今年4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推动相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

  传统生态环保督察模式应主动适应这一形势变化要求,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察工作质量和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干部群众少“跑腿”。

  区域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转型提出新要求。区域环保督察机构成立于2006年,在“十五”“十一五”期间负责督促地方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保法规、政策和标准,重点负责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真实性核查。督察人员大量时间都在各类排污单位一线监督检查,全年平均出差150天-180天,虽然非常辛苦,但也在督察一线练就了敏锐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建立实施,区域环保督察机构作为这项重大改革创新制度的实施主体,工作职能由督企向督政转变,工作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工作能力要求相应提高。到排污单位基层一线检查时间减少了,现场发现问题能力有所削弱,不少督察人员都有能力恐慌。尤其是2016年以后入职的督察人员,因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少,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

  适应新要求创新建设铁军和模范机关

  一是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建铁军、创模范机关。区域环保督察机构应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作为使命和任务,更作为标杆和方法,贯穿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整改落实作为督察盯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进工作落实、促进标本兼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以督察工作成效体现担当。

  二是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中建铁军、创模范机关。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形势下,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区域环保督察机构应该与时俱进,勇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善于在制度框架内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寻求新突破,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新知识、新本领的学习掌握,切实强化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各种新技术实战应用,以及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及部属单位开放共享的信息系统和应用APP的数据资源应用,提高督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督察一线监督检查中应用移动督察信息系统,实现督察信息数据当场采集、即刻网上传输入库,既提高督察工作效率,又让成果信息数据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在深入督察一线真抓实干中建铁军、创模范机关。区域环保督察机构主要职责是监督区域地方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承担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相关工作等。因而主要工作阵地应在污染防治基层一线,应奔着目标去,盯着问题改,推动措施落实。区域环保督察机构领导干部应在真抓实干中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察和调查研究,既实战指导、督促、检查督察工作,又提升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升工作领导力。督察人员尤其是实战经验欠缺的年轻督察人员,不仅应加强生态环保相关政策规划、法规标准等综合知识学习,而且应将大量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污染防治一线的监督检查实战工作之中,在督察实践中锤炼发现问题的本领,提升剖析原因和厘清责任的能力,增长督促解决问题的才干,在督察实践中成长提升自我,进而增强区域环保督察机构整体战斗力。

  四是在精准、科学、依法督察中建铁军、创模范机关。切实做到精准、科学、依法督察,既是要求又是方法。仅发现问题不是督察的目的,解决问题并推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才是根本。区域环保督察机构在督察工作中,无论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厘清责任,还是提出督察建议,都要坚持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定性准确,认真分析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问题成因机理及时空和内在演变规律研究,提高把握问题的精准性和治理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让督察工作做到“五个精准”,即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从而使最终的督察报告情况表述准确、观点鲜明、逻辑严密,切实增强督察建议说服力,提升督察的工作效率。督察工作中应充分挖掘应用好群众信访举报和媒体反映问题这座有价值的“金矿”,既增强督察工作针对性,又推动地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五是在着力培育队伍良好作风中建铁军、创模范机关。着力提升区域生态环保督察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引导队伍敢于较真碰硬,不过滤督察发现的任何真实情况和信息,确保真情实报。对督察成果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既要高速度,又要高标准。严格奖惩,奖优罚劣,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团队氛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督察思想,换位思考,深入了解基层和企业的关切,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统筹处理好督察与指导关系,严禁“一刀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健全督察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严格审核把关,凡事讲规矩,办理按制度,让督察工作在受监督约束条件下开展。加强党建工作,突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引导督察干部在工作中学会拒绝,坚守廉洁底线,切实增强遵规守纪思想行动自觉,不断锤炼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