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战"疫"|疫情无小事 细节见关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03 22:54:15 浏览()次

  从隔着屏幕刷新忧虑,到在烟火生活中慢慢恢复平静,有人说,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除了感谢白衣天使,还要感谢小区门口生态环境局的“伢子”,他们兜住了防疫网里最细小的单元,让普通百姓感觉到踏踏实实的安心。

  信访举报件也和疫情有关

  在疫情期间,有市民怀疑一汪水里有细菌,向生态环境部门举报。接到举报后,湖北省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县分局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卢勇立刻赶往现场查看。

  工厂还在放假,附近的自来水管线没有漏水的迹象,卢勇排除了工业污水和自来水的可能。顺着痕迹追寻,他发现,不远处山上的细流自然流下,汇聚成了这汪水。

  在回复时,卢勇除了如实反馈调查情况以外,还特意告诉举报人,如果怀疑是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细菌,可以向卫生防疫部门反映。

  处理信访举报是他工作中的一部分。疫情防控开始后,卢勇每天都要带队对全县11家医疗单位进行检查,到县城24处留观隔离点现场执勤帮扶,督导隔离点医务人员严格消毒、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

  居民原本门都不开,现在不停道谢

  记者电话联系卢勇时,他正在搬运社区居民的生活用品和蔬菜,还有居民站在窗口在给他鼓劲。

  然而,第一次去小区排查时,居民的态度要冷淡得多。

  2月11日,根据嘉鱼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卢勇带队前往县里一处居民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小区有9栋住宅楼,其中一栋出现了3例确诊病例。

  作为队长,他主动揽下这栋楼的任务。和负责记录的同事两个人一组,穿戴上防护用品后,他们开始进楼排查。但是一些居民不愿开门。

  “我们是来慰问的工作人员,要向居民赠送体温计,请您戴好口罩开门登记信息,领一下体温计,每天测量体温,报给我们。”卢勇拿着要逐户发放的体温计,告诉居民。

  从开启的门缝里,居民看到他护目镜上厚厚的水汽,戒备心松了下来:“你们也不容易。”

  就这样,卢勇和4名同事以及5名小区物业人员耗费5个小时,查清了小区所有住户的体温、返乡、常住等信息。

  面对家人,报喜不报忧

  “爸爸,你是不是不要这个家了?”电话里,女儿抽泣着问卢勇。

  卢勇的妻子和女儿在武汉。小年那天回咸宁之前,他告诉女儿,大年三十晚上一定赶来一起吃年夜饭。

  没有想到的是,从年前起,他就奔走在抗疫一线,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岗位上。

  “你每天进出医院和隔离点,感染风险那么高,到底图什么?”一个多月来,妻子不止一次这样问他。

  家人的生活没有他照顾,也遇到不少困难。女儿从武汉打电话来,说热水器坏了,屋子里要“水漫金山”了,他通过视频通话发现水管坏了,指导妻女拧上阀门。

  家人的埋怨让卢勇很愧疚。从那以后,每天工作结束,他都要和家里通视频电话,既是报平安,也是让妻子和女儿知道,他虽然不能在家陪伴,但心始终和她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