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治污设施“出工不出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7 22:17:56 浏览()次

 近年来,各类生产企业持续强化环保投入,加快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和设施建设,污染物减排基础更加巩固,企业绿色竞争力也更加强劲。然而,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少数企业的环保设施在运维管理过程中“掉了链子”,成了“软肋”,拖累了污染防治的整体成效。

  当前,超过半数的中小企业自行运维管理环保设施,个别企业认为环保设施建了,风机在运转,环保措施就算落实到位了。再加上有些企业缺乏过硬的环保技术支撑,治污设备低效甚至无效运行。笔者在走访中就曾发现,多家家具企业的水幕除尘设施,通常仅有大半幅水幕,而活性炭箱更是锈蚀严重,根本无法开启,定期更换活性炭无疑也成了空谈。

  少数企业委托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保姆式代管运维治污设施。然而,个别第三方公司敷衍了事,做表面文章,仅对治污设施主体实施必要的维护保养,对废气收集部分通常不管不顾。而且,即便对设施主体运维,往往也不够到位和及时,配备治污耗材以次充好、只要设备未发生故障停运就不维护等现象屡见不鲜。

  根据要求需要定期出具废气监测报告时,企业及第三方公司为追求结果达标,工艺设施要么未完全开启,要么调高风速、加大风量,这也造成废气治理设施看似正常达标运行,实则治污效率低下。

  当前,各类企业治污设施总体已相对完备,但少数设施“出工不出力”,长此以往会助长企业弄虚作假的蒙混心态和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因此,笔者认为,不能仅盯着设施是否在运转、监测报告上废气是否已达标,更不应一味提高排放标准,务必让已建成的设备产出治污减排效益。对此,需要督促企业加强维护管理,从整体上系统提升污染物去除效率,使这些设施发挥本该产生的治污作用,避免污染防治工作舍本逐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指导帮扶企业定期开展治污设施运行效率后评估。可以参照机动车排气年检模式,引导企业对治污设施实际治污效率定期进行后评估,发现污染物去除率与环评要求或治污设施设计施工方案测算结果出现显著偏差时,企业要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治污设施不仅正常运转,而且高效运行。

  扎实开展从生产工艺到治理设施全流程的系统检查。要改变检查企业只围绕治污设施兜圈子找问题的现象,务必从原料使用量、生产工艺现状和治理设施实际运行情况等方面,综合检查分析、把脉问诊。比如,根据溶剂等物料使用量,结合风量和污染物排放浓度,测算污染物去除率,偏低的,协助企业排查病灶,找准病根,并督促企业限期落实整改措施。

  督促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严格履行运维管理责任。建议建立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红黑榜”,对于在治污设施运行管理中,偷工减料、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导致治污设施低效运行的,在给予通报批评、依法处罚的同时,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还可以在媒体网站进行公开曝光,让那些唯利是图、不作为乱作为的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名声扫地,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