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被处罚了,但是心是暖的”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14:08:26 浏览()次

 2019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1件,罚款520多万元,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数、行政罚款数额较去年有所降低,全力营造守法有序、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吴忠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804人次,检查企业1902家次,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大气、水污染防治,排污许可证,建设项目等多个专项行动。

  特别是针对不同守法水平的监管对象,吴忠市进行差别化管理,对违法企业加密执法检查频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减少检查频次。同时,扎实开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禁止“一刀切”,保护合法合规企业权益。

  例如,对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未按要求贮存工业污泥、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在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针对具体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开展定向精准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咨询,帮助企业在第一时间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金亮说:“虽然被处罚了,经济上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但是心是暖的,是热的。因为生态环境部门是真心服务企业、帮助企业。严格执法是为了青山绿水,热忱服务也是为了青山绿水。”

  通过各项措施的严格落实,吴忠市环境质量总体呈稳中向好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吴忠市优良天数已达到307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6.2%;PM10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5%;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9%。黄河吴忠市段水质保持在地表水Ⅱ类,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Ⅳ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

  另外,吴忠市2019年先后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第10名”等荣誉,2019年获国家黑臭水体治理奖补资金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