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一批古树开始认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08 20:09:13 浏览()次

北京的近700棵古树目前开始认养了!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对外公布了2019年全市林木绿地的认养名单,其中包括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697棵古树。

“很多人通过网络平台看到了联系方式,办公室电话快成热线了!”日坛公园管理处董春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笑着说。从古树认养信息在网上公开以来,很多市民向日坛公园咨询相关信息, 有的还想要实地考察一下古树的情况。

目前,北京全市共设立了32个古树认养接待点,包括地坛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日坛公园等。“古树是可以认养的,非常欢迎社会单位和个人参与。”董春阳告诉笔者。据透露,已经有游客认养了枝干粗壮的大法桐,还有的明星粉丝以偶像的名义,一口气领养了20多棵树。

近几日天气晴好,草木萌生绿意,朝阳区的日坛公园内充满了春日的生机。游客们在公园中脱下外衣,享受暖阳,园中高大的古树令人赞叹。在这里,笔者看到古柏、紫玉兰、大法桐、樱花、大雪松等几十棵历经百年风雨的古树名木正等待着有缘人“领养”,等待着和市民们建立更深的情谊。

据有关方面介绍,作为朝阳区的古树认养点,日坛公园对每一棵树木都进行了编号,与GPS系统绑定。认养者在实地查看树木或者看过公园提供的照片后,就可以决定具体养哪一棵树。在此之后, 公园将和认养者签订3年期的合同,认养者便成了古树短期内的“主人”。认养者还会收到荣誉证书,园方借此对认养者以鼓励和感谢。

认养古树之后,园方会对认养者的资金进行专款专用,通过日常检查、安排保安巡视或者外包给更专业的公司等方式,对古树名木进行全面的管理和复状。“如果认养人想了解古树的情况,我们也会告知今年在这棵树上做了哪些工作,像认养孩子一样。”董春阳告诉笔者。

为了让更多人积极参与活动,日坛公园下了一些功夫。已经被认养的树木上会挂有认养者信息的牌子,认养者还可以将“寄语”写在上面。董春阳介绍,“我们正在对公园里写着被认养树木信息的牌子进行升级,升级以后将更加醒目,要在公园里营造一种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牌子上面留有我们中心的电话,大家可以随时联系进行认养。”

许多北京市民纷纷表示,认养林木既维系着对家园的感情,也寄托了许多祝福和情谊。作为古树认养的参与者,中国科学院博士黄艳超对此深有感触。“写了我名字的那3棵树是我们一家三口认养的,算是一个纪念,也祝家人平安健康。”除了为家人祈福,黄艳超还为自己班上的同学认养了树木作为毕业留念。他所教授的资源环境专业的学生对这份毕业礼物十分感激,很多同学表示愿意毕业后再去看看它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