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你们都可能成为排查组组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01 18:53:31 浏览()次

 “宋组长,您看这几个排污口应该属于点源还是面源?”来自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的方辉一边在入河排污口排查APP上录入信息,一边向重庆市长江入河排污口试点排查H32小组组长宋鹭请教。

  “昨天培训后,我激动得晚上都没睡着觉,这么多的干货要快速消化,我还有些担心。”方辉告诉记者,“但是在排查工作现场,我心中的很多疑惑得到了解答,还积累了不少经验。” 排查小组边走边学,每一个排查小组内,类似这样的情形还有很多。

  长江入河排污口试点排查工作刚在江苏省泰州市落下帷幕,重庆的试点排查工作就正式拉开了序幕。专家团队和川、鄂、黔、滇的业务骨干,组成一支庞大的队伍抵达重庆。加上当地配套的监测保障力量,共238名环保工作人员,分为35个工作组。在渝北与两江新区,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的“发令枪”打响了。

  出发之前,这支队伍不仅开了动员会,还上了培训课。“除了把事做好,我们还得把人培养好,以后你们都可能成为本地排查工作组的小组长。”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在动员会上鼓舞着大家,“我们十分欢迎大家在试点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形成技术规范,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自川、鄂、黔、滇各地的业务骨干们抱着学习的心态投身到工作中。方辉是从贵州来的,“在地形上,贵州与重庆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在重庆了解到很多山地地形排污口的特征与判断方法,对回去后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有帮助。”

  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锻炼队伍,落实在了一个个工作细节上。“你们看,照这个水流速度,一秒钟能灌满几个矿泉水瓶?”来自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的宋鹭与组员讨论着如何快速评估水流量的方法。培训课上的流量估算方法需要在一定的客观环境下才能使用。“我们找到的这个排口流域长度太短,无法用漂浮物测流速。”H32小组主要负责排查河流、湖库、施工工地排污口以及核查划定区域内的疑似排污口。

  据了解,试点排查区域内有大大小小的湖泊水库约17个。这里水流形态丰富,除了河流和湖泊,还有山涧、沟渠、涵隧以及闸坝。灵活的思路化解着排查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难题。

  “以前没有参加过这样专业细致的排查工作,对工作开展的细节不知如何把握,更不知如何辨别排污口的类型。”来自重庆市大竹林街道的协查人员万家乐觉得受益匪浅,“跟着排查组走了这几天,我不仅对所管辖区的排污口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还知道了具体该如何查、如何测、如何溯。”

  排查小组的很多组员都参加了在泰州的试点排查工作,宋鹭就是其中一个。来到重庆,不同的地形地貌又是不一样的挑战。“这次专项行动确定江苏省泰州市、重庆市渝北区和两江新区为试点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如果说泰州是作为长江下游,是平原地形的代表,那么重庆则是作为长江上游,三峡库区,是山地地形的代表。”

  试点城市的选择就是因为其基本涵盖了长江流域大部分城市的特点,在地域上具有代表性。而通过试点尽快掌握典型城市入河排污口情况,全面摸清技术难点与工作难点,摸索经验,锤炼队伍,待形成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程序和规范后,在其他城市全面铺开。这是长江入河排污口试点排查工作的初衷。

  在试点排查工作中锻炼出来的队伍,不仅熟悉了工作,还提升了能力,为保障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力量。(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