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负责人到环境保护部走访座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18 10:58:19 浏览()次

 

 本报记者姚伊乐5月14日北京报道 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今日到环境保护部走访座谈,就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相关合作进行交流。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吉宁会见西城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一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潘岳在座谈会上首先对西城区长期以来从各方面为保障环境保护部机关高效运转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西城区充分发挥首都功能核心区作用,在服务立区、金融强区、文化兴区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属地单位,环境保护部也共享着西城区的改革发展成果。

  潘岳说,改善环境质量是环境保护部的职责所在,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北京市委对首都功能核心区提出了“环境要优美、人口要调控、服务要优质、发展要持续”的要求,其中两项直接涉及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西城区应创新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做出表率。

  潘岳表示,环境保护部将结合西城区实际,加大支持力度,共同努力,切实改善首都环境质量。双方应建立长效联系、定期会商的机制和平台,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宣传教育、环保技术试点先行等方面加强合作。结合西城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地位,做好环境方面的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加强城市环境建设,为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夯实基础。优选条件成熟的街道或社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试点,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充分发挥西城区优势,创建环境保护科普基地、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和国际生态学校。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西城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政策和规划方面的建议和支持。同时,加强人才交流,开展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

  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区长王少峰介绍了西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就双方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方面的深入合作提出了建议。

  座谈会由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何捷主持。环境保护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城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围绕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