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帝国环保几分?(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2 23:40:10 浏览()次

  

  金海工业公司中水回用系统日处理中水2000多吨,每年节约水费70多万元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李贤义摄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李贤义

  我国《粮油加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加快粮油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高能耗、高粮耗、污染环境的工艺装备,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副产物综合利用率,推广清洁生产。

  作为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益海嘉里(中国)集团通过研发创新、兼并重组、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等方式,在打造“粮油帝国”的同时,关注环境保护,推动发展与环境的双赢。日前,记者前往河北省秦皇岛市益海嘉里金海工业公司进行了采访。

  一颗大豆能产生多少产品?

  研发助力循环经济 原材料吃干榨尽

  “2009年底,益海嘉里在上海投资8亿元成立了全球研发中心,作为一家创办才20多年的企业,跟全球4大粮商相比,研发水平确实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正是公司不惜重金打造这个‘短板’的原因之一。”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顾问范伟国感叹道,“中国占据全世界粮食年产量和消费量的1/4左右,是粮食的消费和生产大国,这决定了未来中国必须成为全球粮油产业的中心之一。要形成这个中心,仅靠生产力和消费力是不够的,更应该依靠科技,期待研发中心能为中国粮油行业技术升级带来动力。”

  稻米油是研发中心成立以来的一个重要成果。范伟国举例说,中国每年生产的稻谷在两亿吨左右,按照米糠比例8%计算,产生的稻米油可以达到200万吨,如果换算成大豆,需要增加1.1亿亩左右的种植土地。据统计,如果全国的稻壳灰都用作燃料,相当于2500万吨煤炭的热量,等于几个大型煤炭一年的开采量。

  通过多年的研发摸索,公司的“水稻循环经济”、“大豆循环经济”以及“油脂化工循环经济”等模式,不仅极大地推动企业自身发展,也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近年来,国产大豆陷于“减产、低价值”困局,行业无法实现突破。公司充分发挥国产大豆“蛋白含量高”的优势,在黑龙江建立了大豆深加工基地,以优质大豆为原料,通过一系列先进加工工艺,不仅可将大豆精炼成调和油,还利用大豆压榨的副产品开发出了具有高附加值的蛋白类等相关产品。

  在 “大豆循环经济模式”下,从一颗大豆提炼成食用油再加工为副产品,最终可产出203种产品,实现了大豆“吃干榨尽”最大的价值。

  大豆压榨后,油脂中的副产品能制作出大豆卵磷脂、大豆浓缩蛋白粉、水解蛋白等系列产品。同时,用中和过程中产生的皂角做酸化油,可进一步加工成生物柴油或作为油脂化工的原料。

  而在制作分离蛋白过程中所产生的蛋白废水,经过厌氧发酵处理后每年可产沼气450万立方米,可生产4.5万吨蒸汽供给生产使用,相当于每年节约6500吨标准煤;发酵处理之后的废水再经过处理后可以达到RO水的标准,可以重新作为生产用水,实现循环利用。

  此外,油脂在脱色过程中会添加白土,过滤出来的废白土中会含有30%的油,通过挤压可以压出一半以上的废油用于油脂化工行业,每年可回收近1000吨废油,剩下的废土可以掺入到煤炭中燃烧,相当于2000吨的标准煤,假如国产大豆都能实现这样的“循环经济模式”,将为国家节约大量能源。

  金海工业公司总经理刘敬东表示,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公司不断提高粮油资源综合加工及转化利用水平,提高米糠、皮壳、碎米、胚芽、麸皮和油脚等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形成大豆种植——加工——贸易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精深加工,形成大豆产业链条经济模式,是国产大豆行业探索可持续发展之道的必经之路。

  用水能否避免粗放?

  实现中水回用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目前,全国工业取水量占总取水量的1/4左右,工业用水多以粗放型为主,尤以主要生产工艺和关键环节用水量大、废水排放多等问题显著。

  “公司之前也存在类似问题。公司生产车间数量多、污水排放量大,每天产生的2000吨中水没有得到合理应用。为此,公司成立污水处理二次利用专项公关小组,总经理任组长,业内专家做技术攻关,努力寻找一条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可行之路。受海水淡化技术的启发,最终提出了利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将中水深加工后用于锅炉给水方案。”金海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宋文青介绍说。

  方案提出后,经反复论证和试验,顺利完成了整套工艺设备的安装。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调试,委托权威机构SGS对产水检测,显示中水回用系统产水的各项指标全部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硬度几乎为零,完全满足公司锅炉给水需求。

  系统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运行稳定,产水合格,每年实现中水回收利用10万多吨,节约水费70多万元,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极大地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增产能否不增污?

  循环利用低压蒸汽 沼气寻找最佳方案处理

  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益海嘉里集团先后投资设立了84家生产型企业和200个以上综合加工厂,由于公司产能的不断增加和新上项目的投产运营,公司污水排放量成倍增长。

  公司采用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厌氧内循环反应器(IC)处理污水,提前化解污水处理问题。但由于污水COD较高,厌氧反应后会产生大量的沼气,存在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隐患(温室气体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

  目前4种操作模式分别为工厂沼气发电、提纯作为天然气、直接通入燃煤锅炉助燃和部分直接燃烧沼气锅炉。公司通过调研比较几种方案的优劣,发现沼气发电投资高,并网非常困难,只能孤岛运行;沼气提纯,设备投资高,需要外卖给气站,还要配槽罐车,受燃气公司制约;直接通入燃煤锅炉,需要改造锅炉(炉体需要开孔),锅检所的检测将通不过;单独烧沼气炉,设备投资低,不受任何外在因素影响。公司最终确定了“增加沼气锅炉、利用沼气烧锅炉所产生的低压蒸汽用于公司生产”的解决方案。

  宋文青告诉记者,项目目前正在紧张实施中,预计2014年上半年内将全部完成,每年可产出1.6mpa蒸汽3.2万吨,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不仅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集团其他工厂中水回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