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细分领域成长空间大(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0 20:42:13 浏览()次

        傅涛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张蕊

  估计将有5万亿元的环境资产进入市场,其中有1/3的资产由投资进入这一领域,另外2/3的资产则由政府投资。1/3进入市场的资产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区域性的重资产公司和综合服务公司,另外1万亿元由投资集团控制。

  投资集团未来的趋势是规模化,没有300亿元以上的规模不会成为中国环境重资产集团的一员。

  作为区域综合服务商,水务行业现在已经有将近10家上市公司,应该还有70~80家技术细分领域的公司,会在细分领域中领跑这一行业,而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

  随着水污染治理的持续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我国水务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水务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身处公共服务领域的水务行业,应该抱有什么样的心态?企业针对自身特点如何确定发展方向?产业未来将形成何种格局?在不久前举行的2014(第十二届)水业战略论坛上,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战略合作将成水务市场主题

  专业化分工催生企业合作,跨界并购需慎重

  针对近年来水务市场的变化,傅涛认为,2003年~2010年间的水务市场可称之为“春秋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战略合作的时代。“那时水务企业通过项目投资等相互捆绑。而过去5年则是水务市场的‘战国时代’,并购是市场的主题,包括同业并购、跨界并购、资本催生并购等。在市场已经成型的条件下,水务企业想要快速发展常常通过并购的方式。”

  “但是,以后并购不应再成为水务市场的主题。” 傅涛指出,现在中国水业应重回战略合作的时代。他解释说,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企业承担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比如污水处理厂如果对污水处理不好,则有关部门会对责任者进行终身追责。而环境监管的不断严格以及追责的落实,也将催生水务企业间的合作。无论是擅长资本投入的企业、或者是擅长工程项目建设的企业、专注于技术的水务企业,都会获得各自的发展空间。

  “环保服务要求的提高呼吁专业化的分工,这种分工必然催生企业之间的合作。在技术服务综合化的时代会有很多细分公司形成战略合作的关系,未来5年的水务市场应该是以战略合作为主线的市场。”他说。

  同时,针对并购问题,傅涛表示,虽然并购未来还会存在,但更多的应该是同业并购,企业如果要进行跨界并购则应该慎重。

  水务企业要通过什么方式合作才能实现长足发展?傅涛对此进行了分析:过去10年,水务项目一直是水业市场竞争的重心。在他看来,以项目为核心并不能算是一个好公司。“很多大公司的项目虽然多,但是实际上仍是‘小公司’。”当水务行业进入战略合作时代,水务企业的重心也将不再是依托项目,大公司也不是同类项目的简单叠加而形成的大的“小公司”。

  傅涛指出,现在水务市场上的合作不仅仅是水务项目的合作,更是企业间的合作,是企业在延伸产业链上进行的深入合作。而这也导致水务行业从项目时代进入公司时代。

  他认为,社会化的影响让公司品牌、公司价值高于单纯的项目。如今发展最快的公司是精于战略合作的公司,并购和合作的重心也不再是简单的项目合作,而是公司间的并购和企业间的战略合作。

  技术权重有望超过资本权重

  水业将追求资源化和无害化并行的目标,技术含量逐渐提高

  通过梳理水务行业的发展脉络,傅涛指出,过去的水务行业是以无害化和服务到位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体系,简单地讲水务企业的主业就是供水和处理污水。“那时的企业以资本为主导,技术含量很低。作为水务市场的三大驱动之一的技术却一直被矮化。在以技术为主营的水务公司中,技术的权重在水务市场中是比较小的。”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技术含量的提高,以及污水中物质被资源化利用,水务企业的技术含量在提高。”傅涛表示,未来的水务行业将是资源化和无害化并行的市场。无害化会进一步拓宽市场空间,例如在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市场都将有所扩大。但在拓展领域里企业也需要以资源化为核心的深耕细作。“5年之后,水务市场或将以资源化为核心。”

  傅涛表示,无害化与资源化的发展趋势也催生了环保市场资本与技术的博弈,未来5年环保行业的技术权重会逐渐超过资本权重。“原因是随着要求提高和服务深入,当开始追求细节精细化的时候,技术主导的成分会逐渐加大。而作为环保产业一部分的水务行业,也将有长足发展。”

  企业还需修炼内核

  商业模式从来都是由产业摸索推动的,水务产业的原生动力远远没有发挥完全

  近一两年来,针对节能环保的宏观政策密集出台。对此,傅涛分析说:“政策性利好基本释放完成,关键是环保产业自己要作为。即行胜于言,等不如做。”

  随着水务行业发展向技术专业化、服务复合化、资产规模化方向发展,水务企业总的方向是做深和做宽。从做深角度讲包含几个方向,例如水务企业的服务标准将越来越高,在降低成本、节能降耗和污水处理厂的标准化、信息化、低风险、高保障等方面都还需要改进。做宽则包括企业的增值服务、水气固的协同处理、环境与农业融合与污泥有机资源化、环境与能源融合等。

  他认为,商业模式创新从来都是由产业摸索所推动的。而水务产业的原生动力远远没有发挥完全。目前的水业发展动力足够强大,资本人才已经基本集聚,产业龙头已现端倪。“如果一个产业政策让所有从业企业均受益或许是一个产业灾难。”傅涛指出,其实在产业的大方向明确之后,优秀的企业应该在担当和创新中扩展空间,才能获得发展。

  “水务产业也亟待建立本行业的商业伦理和商业道德。”他同时表示,从水务企业的内生修炼角度讲,企业应该注重在品牌、企业文化、管理、信息化、技术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