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环保部门“还原”放射源丢失事件过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9 23:46:22 浏览()次

 现场工作人员“误判”

  据悉,7日凌晨4点,天津宏迪检测公司在南京中石化五公司预制场使用的一枚铱-192作业完毕,在收源时,发生了机械故障。而现场工作人员以为源已回收,便携设备回公司。

  但是, 8日晚上7点,维修人员维修时发现内部没有放射源,便于23:00时向南京警方报案,9日凌晨1点,南京市环保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在凌晨2点赶赴丢失现场,并在葛塘街道办事处设置现场处置指挥部,立即开展寻找丢失放射源工作。辐射专业人员携带专业设备,连夜以丢失地为圆点、逐步扩大搜寻半径的方式寻找丢失源。

  排查

  接触放射源的可能是工人

  现场踏勘分析,丢失现场是个封闭的厂区,只有一个大门,门卫和监控头均正常,社会流动人员不可能进入现场。专家分析,此放射源已经历两个半衰期,活度为II类源下限,完全无遮蔽情况下,相距30米外,对人体就不会造成伤害。

  经拉网探测,各项环境辐射指标未见异常。对公众造成辐射伤害的可能暂时排除。与此同时,公安调查表明,厂区内93名工人可能接触到丢失的铱源,因此将搜寻重点放在厂区死角、工人上下班路途和宿舍周边。并部署周边医疗单位,关注放射性害症状,市第一医院做治疗准备。

  体检

  工人全部接受辐射体检

  据悉,卫生部门9日便对区域内工人全部进行了体检,排除了辐射意外伤害和辐射源被扩散的可能。

  指挥部根据专家意见,为减少大范围公众恐核焦虑,在对丢失情况有准确的了解后,采取设立1公里警戒区域、各地专家及特种设备联合搜索方式最终于10日傍晚找到了丢失的放射源。

  据专家介绍,放射源被安全处置后,丢失地的水、气、土壤环境都因为源被拿走而不会受到污染。(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