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迎来世界长颈鹿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12:54:55 浏览()次

2016年12月8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长颈鹿列为易危动物。为了让公众关注这些长脖子的动物,保护基金会还将每年的6月21日定为世界长颈鹿日,而这一天正好是北半球白天最长的一天——夏至。

长颈鹿是原产于非洲草原的一种反刍动物,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陆生动物,成年长颈鹿身高大约4-6米,其中脖子就能达到2米左右。长颈鹿的牙齿为原始的低冠齿,以树叶为主食。由于人们在动物园或者电视里经常能看到长颈鹿,往往以为它数量很多,其实不然。据相关资料显示,因为栖息地丧失、非法交易和偷猎等原因,在过去的30年里,野生长颈鹿的数量锐减了40%多,亟待人类采取保护行动。

长颈鹿的拉丁名含义是“长着豹纹的骆驼”,在人们眼中,每一只长颈鹿好像都是一样的。但其实长颈鹿身上的花纹是独一无二的,就如同人的指纹。长颈鹿家族其实有四个不同物种分别为:南方长颈鹿(southern giraffe,Giraffa giraffa),马赛长颈鹿(Masai giraffe,G. tippelskirchi),网纹长颈鹿(Reticulated giraffe,G. reticulata)和北方长颈鹿(northern giraffe,G. camelopardalis)。

据了解,对长颈鹿的保护工作主要包括让其生存地域的社区了解长颈鹿的数量以及其面临的主要威胁,呼吁人们更加关心、了解、爱护人类的长脖子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