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导致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14:39:17 浏览()次

时间:2分钟前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中环报记者张黎

在高收入国家,大气臭氧污染问题始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近些年,在中低收入国家,大气臭氧污染问题同样日益严重。关于臭氧与健康的关联,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关注到,《柳叶刀—星球健康》(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近日发表了一项全国性队列研究。这一研究证实,臭氧长期暴露可导致心血管疾病(尤其是缺血性心脏病)死亡风险增加。该研究是中低收入国家中首个探索臭氧长期暴露与心血管疾病死亡关联的队列研究,研究结果将会为未来我国修制订空气质量标准和评估环境健康影响提供重要的本土依据。

该研究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完成。牛越博士与周宇畅博士研究生为共同第一作者,周脉耕研究员与阚海东教授为通讯作者。据悉,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这一研究指出,来自全球疾病负担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约有40万例死亡可归因于大气臭氧污染。然而,这一估计仅依赖于5个在高收入国家(如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开展的大规模队列的研究结果,并没有考虑来自中低收入国家的证据。

此外,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目前的臭氧疾病负担评估只考虑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而忽略了其他主要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测大气臭氧污染的疾病负担可能被低估了。”研究者阐述,为填补中低收入国家在这一领域的证据空白,作者在中国开展了一项全国性的队列研究以探讨臭氧长期暴露对人群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影响。

a4dc68e81e2c5e00c9a1cbff25a1f62c.png

研究流程图(图自柳叶刀公众号)

由于中国缺少2013年以前的地面臭氧监测数据,因此作者采用随机森林模型在1公里的空间分辨率下估计大气臭氧浓度。在这项研究中,作者采用臭氧暖季均值(即5-10月期间日最大8小时臭氧平均浓度的均值)来表征研究对象臭氧的长期暴露水平。

研究结果显示,在随访期间,共计2064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726人死于缺血性心脏病,1116人死于中风。在随访期间,研究对象的暖季臭氧平均暴露水平为89.7 µg/m3(标准差=14.4 µg/m3),比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指南(臭氧暖季均值,60.0 µg/m3)高出近50%。

研究揭示,臭氧长期暴露对总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死亡影响的滞后模式是相似的。从滞后1年至滞后3年,臭氧长期暴露对这三种死亡结局的影响逐渐增大;随后,随着滞后时间的延长,臭氧长期暴露的效应逐渐减弱。

 

臭氧长期暴露与总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死亡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联,在统计模型中控制细颗粒物暴露后,臭氧长期暴露与心血管疾病总死亡和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的关联几乎没有变化,而与中风死亡的关联失去了统计学意义。

作者利用惩罚样条函数绘制臭氧的暴露反应曲线,研究结果显示,臭氧长期暴露与总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死亡的暴露反应曲线均呈现出单调上升的线性趋势。其中,臭氧对缺血性心脏病死亡影响的曲线斜率略陡峭,而其他两条曲线较平缓。

f5d6ea21ef7e32b9a8f5cb58d65c9fe5.jpg

臭氧长期暴露与总心血管疾病(A)、缺血性心脏病(B)和中风(C)死亡的暴露反应曲线(图自柳叶刀公众号)

在这份研究中,分层分析结果显示,长期暴露于臭氧对65岁以上人群心血管疾病总死亡的影响,显著大于对65岁以下人群的影响。与城市地区和中国北方地区相比,臭氧长期暴露对心血管疾病总死亡的影响在农村地区中国南方地区略大,但层间差异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此外,本研究未观察到性别、教育程度和吸烟状况对臭氧长期暴露效应的修饰作用。

据了解,这是在中低收入国家开展的首个全国性队列研究,为臭氧长期暴露致心血管疾病(尤其是缺血性心脏病)死亡风险增加提供额外的证据。这些发现将会为未来修制订空气质量标准和评估环境健康影响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