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站五百余集装箱曾发生腐蚀凹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12 14:14:47 浏览()次

  日本政府自决定启动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后,周边国家和世界舆论对此的谴责声不断。近日,福岛第一核电站被曝出五百余个集装箱曾发生腐蚀、凹陷。

  用含有玻璃纤维的胶带,对问题集装箱进行修补

  报道称,4月15日起,东电公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共计5338个装有同等污染程度核废料的集装箱进行自查。截至6月30日,完成了对其中3467个集装箱的检查,其中,有272个出现腐蚀,另外有276个发生凹陷。

  东电公司表示,已经用含有玻璃纤维的胶带,对问题集装箱进行了修补。东电公司称,受此影响,原计划在6月底结束的检查作业,将推迟至7月底。

  据悉,福岛第一核电站将迎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第五次安全评估工作。同时,英国开发的用于取出福岛第一核电站废炉中核燃料残渣的机器人将于7月到达日本,取出核燃料残渣的工作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

  此外,福岛第二核电站近日首次向媒体公开废炉拆除作业现场。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当地时间6日,已开始废炉拆除作业的东电公司福岛第二核电站首次向媒体公开了工作现场。

  此前,福岛第二核电站受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在福岛县及各方的强烈要求下决定实施废炉拆除作业。

  东电公司此前表示,为期44年的福岛第二核电站拆除作业将按工期切实推进各项工作。福岛第二核电站负责人三岛隆树说,“我们将认真制定废炉作业的计划,并且将不局限于44年,如果可能的话我想缩短时间”。

  日本在质疑声中重启“退役”核电站

  福岛核污水排海的后续还未完结,日本又迫不及待地选择重启一座已经退役的核电站。

  6月23日,日本福井县美浜核电站3号机组于当日重新启动。美浜核电站隶属于日本关西电力公司,3号机组运行于1976年,是日本最古老的核反应堆之一,在重启前已经关闭了10多年。据路透社报道,关西是日本最依赖核能的地区,大约一半电力来自核电站。

  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法律规定,核电站机组的运营时长原则上不能超过40年,但经过政府审查后,特例情况下可延长运营至60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国内54座商业核反应堆中的绝大多数被关闭,目前仅有9座获得初步重启批准。2011年以前,54座商业核反应堆约为日本提供了1/3的电力。

  去年10月,菅义伟政府提出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其中到2030年,使日本的碳排放量比2013年减少46%。菅义伟还表示“将朝着进一步(减少)50%的高度继续挑战”。

  《韩国时报》指出,美浜核电站设计使用寿命为40年,再次服役已属“超龄”。重启该设施需要获得政府的“特别批准”,但审批流程可能存在内幕。

  在日本能源专家看来,重启已经“过期”的核电站风险极高。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前副主任铃木达二郎向路透社指出,这一审批程序“令人生疑”;核电站重启得益于缺乏透明度的审批过程和高额补贴。

  不过,日本核电站重启进展并不是很顺利。6月底,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被关闭的日本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就未能重启成功。这一核电站也隶属于东电公司,由于核物质防护设施多处出现故障且处置不当,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禁止重启这一核电站。

  中国外交部:福岛核污水排海决定存极大安全隐患,虚伪自私暴露无遗

  2021年7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有报道称福岛第一核电站用于保存核废弃物的集装箱曾有548个发生腐蚀或凹陷,赵立坚指出,这再次说明日方福岛核污水排海决定背后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赵立坚说,日方为了眼前经济利益一意孤行,弃承诺如敝屣,置义务于不顾,视科学若无物,虚伪自私暴露无遗。

  “日方有负国内民众。”赵立坚指出,日本政府及东电公司曾与多个相关民间团体达成约定,允诺在没有得到相关人员理解的情况下不对核污染水进行任何处理。日方单方面作出排海决定可以说是无视民心,罔顾承诺。

  “日方违背国际义务。”赵立坚指出,日本政府声称相关做法已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这种说法纯属误导舆论。国际原子能机构从未核可或认可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决定,其专家组在评估报告中曾明确指出,日方现有经过处理的核污水中的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

  “日方歪曲科学事实。”赵立坚表示,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最严重核事故之一,其污水含有大量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核素,在国际上没有排放先例。

  赵立坚表示,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筹建相关技术工作组,日方应切实拿出诚意配合工作组的工作,本着对国际公共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公开、透明、科学的方式,审慎处理有关问题。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在同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等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