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容易导致更加严重的阻塞高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13:34:57 浏览()次

  6月中下旬,大范围、高强度和长时间的热浪笼罩美国多数地区。图为人们在美国洛杉矶圣莫尼卡海滩休闲消暑。 新华社供图

  近日,一场史无前例的热浪席卷北美西海岸。

  美国俄勒冈州最大城市波特兰往年7月最高气温只有26℃,但从6月27日开始,连续3天打破最高温度纪录,最新纪录高达46.6℃;尤金市(43.8℃)、塞勒姆市(45℃)均创纪录新高。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立顿温度一度超过49.6℃,高强度、大范围的热浪笼罩北美地区。

  热浪袭来,多地进入“高温蒸烤”模式

  波特兰有轨电车的推特账户6月28日用无奈的语气向公众解释电车停运的原因:“看,这就是高温对我们电缆的影响。”并配上了一张电缆被高温熔化的照片。照片上,30mm-40mm粗的黑色电缆已经被晒化变形,绝缘皮上熔化出了一个大洞,露出了里面的电线。

  华盛顿一家养殖场里,黑色的沙滩上密密麻麻遍布着白色的蛤蜊。走近一看,这些蛤蜊都大张着“嘴巴”露出贝壳里的嫩肉,原来已经被高温“烤熟”,变成了蛤蜊干。

  高温带来的用电压力让美国电网不堪重负。Avista公司为美国西北地区30多万户家庭和企业供电,历史上首次宣布因部分系统过载实施轮流停电。华盛顿州上万户家庭因大面积停电而受影响。

  热浪不仅席卷了北美西海岸,也辐射到其他地区。美国平原地区的亚利桑那州、爱达荷州和内华达州等地均出现高温预警。沙漠城市菲尼克斯气温接近48℃,是该市首次在一年中最早达到如此高温。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未来几天美国东北部将迎来30℃以上的热浪,高温将从东北角的缅因州延伸到费城。

  “我的皮肤像在嘶嘶作响。”在菲尼克斯,自然保护协会负责人安娜·贝蒂斯感到每天早晨升起的太阳,都像是满怀怒火地向人们发起“猛烈攻击”。

  美国CBS气象学家Jeff Berardelli根据统计概率测算得出,“只有1/10000的概率”才可能在这一地区形成如此规模的热浪。

  “热天穹”效应使高温地区就像处于蒸锅中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副研究员魏科表示,很多媒体报道称造成此次北美热浪的原因是“热圆顶”,这种说法并不准确。“‘热圆顶’只是美国媒体的一个比喻,并不是一个专业词汇。专业上的说法是阻塞高压。”

  “实际上翻译成‘热天穹’更符合本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严中伟指出, “就这次西北美热浪而言,其具体成因主要是西风带波动发展,在这一区域上空形成并维持数日的阻塞高压而致。”

  “这和近一段时间北美西部大气环流异常有关。”魏科介绍说,这一区域受阻塞高压的影响,盛行下沉气流,导致天气晴朗,夏日阳光炙烤下容易出现高温,另外下沉气流引起增温现象,也使得高温火上浇油。

  形象的说法是有一个温度超级高的“盖子”盖在了北美西海岸地区的上空,并将其与外界的冷空气隔离,这就导致北美西海岸周围的冷空气无法进入这一地区,同时“盖子”上方的快速气流也无法进入,形成一个类似于希腊字母“Ω”的流动形状,因此被不少媒体形象地称为“热天穹”。

  在“热天穹”下,上升的热空气会被“盖子”阻挡住,并被温度更高的“盖子”压缩回到地面。热空气经过压缩后,温度会升高。温度升高后的热空气还会再上升,再被阻挡,然后再被压缩,温度再上升,如此循环往复,温度不断升高。这样就会使得这个区域的温度持续升高,而不会下降。而“热天穹”下的地区,就像是在一个温度不断升高的蒸锅里。

  魏科告诉记者: “这次的高温大幅度打破之前的高温纪录,例如小镇利顿的温度记录比上一个高温纪录高几乎10℃,而美国波特兰的温度比之前的纪录大幅度高4℃多,增温幅度异常大。”

  “近百年来,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各地此起彼伏的破纪录极端热浪天气正在变得日益频繁。从2003年夏季西欧持续两周的致命热浪,到2013年中国华东地区持续近两个月的超级热浪,乃至这次的美国西北热浪,都具有破历史纪录的特点。”严中伟指出,“从历史记录来看,西北美并非是经常发生阻塞高压的区域,对于当地而言确属异常。”

  “全球变暖以两种方式对极端高温造成影响,一方面平均气温升高,使得极端高温幅度更大;另外一方面,全球变暖造成大气环流异常幅度更严重,容易导致更严重的阻塞高压,从而共同造成更加严重的极端热浪现象。”魏科介绍说,尽管各国正努力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全球变暖,但是病去如抽丝,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夏季的极端热浪和高温天气将如影随形,全球任何地区都有可能出现。

  严中伟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人类活动排放所致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仍在持续上升,全球变暖趋势仍将持续。在此背景下,类似的天气过程可以导致超乎以往的热浪。因而,此类破纪录的极端事件还将继续不断地在全球各地此起彼伏。美国区域也不例外。”

  高温导致居民无水可用,影响作物生长

  罕见的高温给当地的影响,用“水深火热”来形容并不为过。一个名为“熔岩”的山火正沿着美国97号公路和加州杂草以北的大泉路附近的山脊燃烧。现在,高温天气导致美国西部地区正在经历历史级别的特大干旱,热浪加干旱让山火频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连续爆发的两起野火正在蔓延中。其中,锡斯基尤县的野火仅在短短24小时内就蔓延了48.56平方千米,规模扩大至53.94平方千米。南部的克恩县,大火已烧毁近8平方千米土地。

  雪上加霜的是,山火又导致周边地区气温进一步攀升,热浪和火灾产生的烟雾混合在了一起,近万名周边居民不得不紧急撤离。

  美国干旱监测中心预测,干旱情况可能会在夏季加剧。据美联社7月1日的报道,美国西部93%的地区都处于不同程度的干旱状态中,60%的地区达到了“严重干旱”或者“极端干旱”的程度,这成为美国21年来监测到的干旱范围最大的一次。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目前受干旱影响的人口超过5838万。

  受到近期高温和干旱困扰,全美第一大水库水位已跌至1930年以来新低。加州超过1500个水库的水位下跌了50%,这导致很多居民无水可用。水资源短缺对美国和加拿大的农业生产造成持续冲击,影响包括棉花、玉米、大豆等一系列作物的生长。USDA数据显示,截至7月初,全美新花播种进度71%,现蕾率9%,二者均落后于去年同期和五年均值;棉株正常比例85%,同比落后2%。

  随着热浪的进一步发展,一些深层次的影响也会逐渐显现,且有迹可循。2006年,在热浪的侵袭下,美国加州曾有2.5万头牛和70万只家禽被热死。每死一头牛带来的经济损失在1500美元至2500美元之间。大量死亡的牲畜尸体让负责无害化处理的炼油厂不堪重负,加州食品与农业部不得不允许农民将牲畜尸体定点掩埋。一些农业专家担心,持续的高温和干旱还可能引发蚱蜢瘟疫,从而进一步破坏农作物。

  此外,在热浪影响下,加拿大、美国西海岸的冰冻线大幅抬高,西雅图的冰冻线一度上升至5500米以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发布洪水警告,在加拿大西南部河流弗雷则河上游,因为高温造成雪山大规模融化,有可能导致洪水爆发。不久的将来,此轮热浪引发的一系列生态问题可能会持续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