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飓风为何出现“命名荒”?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13:31:55 浏览()次

 北美飓风的名字不够用了?

  为破解北美洲飓风“命名荒”,世界气象组织(WMO)飓风委员会日前宣布采用新方案为北美飓风命名,在原有的21个名单基础上,又提供了一个拥有45个新名字的补充清单。

  21个名字不够用了

  热带气旋在东亚叫做台风,在北美和北大西洋沿岸叫做飓风。为了便于记忆,也便于公众和媒体了解、报道和记录,现在每个台风和飓风都会被取个便于记忆的名字。

  同时,当某个名字的台风或者飓风造成严重影响的时候,即把这个台风名封存(开除),以后不再使用,由其名字提供的成员国再增补一个。

  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区域的台风是由亚太地区可能受台风影响的14个成员国共同命名,每个国家提供10个名字,总计140个名字循环使用。所以,西太地区不可能出现名字不够用的情况。

  而北美的飓风主要使用人名,比如,2005年夺走1833条生命的“卡特里娜”飓风。这些人名从字母A排到字母Z,按理说可以有26个名字,但是字母 Q、U、X、Y和Z的单词和人名实在太少,所以这个名单每年只有21个名字,每6年循环一次。

  “当初制订命名规则时,人们没想到北美飓风数量会超过21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气所”)副研究员成里京说,2020年,北美洲出现了30个飓风,21个名字已经用尽。“额外的风暴只能暂时使用希腊字母命名。”

  从阿尔法α、贝塔β、伽马γ……2020年,北美飓风的名字一直用到了第十个希腊字母约塔ι。

  为北美飓风制订新的命名规则不得不被提上日程。

  今后不再用希腊字母作为飓风名

  飓风委员会按照惯例,封存了2020年“恶名昭著”的飓风Dorian和Laura,顺便还封存了两个字母伊塔η和约塔ι,并宣布从今以后不再用希腊字母作为飓风名,而是提供了一个补充清单。

  这个清单用的是人名,以后当飓风数目超过21个的时候,就从补充清单里

  选择。从今以后,北美洲不会再出现以希腊字母命名的飓风。

  自1900年以来,美国共有27个飓风造成的损失超过十亿美元,其中有7个损失超过百亿美元。10个损失最严重的飓风中有8个产生于2004年及之后。

  2018年,“飓风王”迈克尔以四级飓风状态登陆美国。根据记录显示,其风速为每小时155英里(约249公里),成为自2004年以来袭击美国的最强风暴。

  “当时我正好在美国。”成里京告诉记者,飓风迈克尔带来了高达4米的破坏性海浪,现场一片狼藉。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个记录可能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没想到,这个记录很快就被2020年11月的飓风Iota打破。”

  飓风Iota最大持续风速为250公里/小时,被描述为“有记录以来最新的大西洋飓风季5级飓风”。

  成里京介绍,在北大西洋飓风历史上,11月已经是飓风季的尾声了,这个时候猛烈增强到风王级别的飓风十分罕见,而且飓风Iota正是北大西洋2020年第30个飓风。

  全球变暖加剧了极端天气

  美国能源、农业和气象数据提供商DTN的首席气象学家吉姆·弗斯特表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气候变暖,飓风的强度和破坏力增加了。

  飓风“命名荒”也反映出热带风暴异常活跃的情况。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气象专家介绍,2020年飓风季从6月1日开始,11月30日结束,其中最频繁的一周有5个被命名的风暴出现在大西洋,是1971年以来的首次。

  2020年是史无前例的一年,不仅用完了典型的大西洋飓风季风暴名称,而且记录了有记录以来命名最多的风暴。

  “飓风Iota的出现相当不寻常,2020年北美飓风数量和强度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和北大西洋乃至全球的气候异常都有关。”成里京表示。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等机构科学家开展的一项研究,全球变暖带来的海洋过热对热带风暴产生助力作用。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导致更强烈风暴的因果关系存在95%以上的确定性。在过去40年中,全球主要热带风暴的发生概率上升了6%。

  由于海洋温度升高,飓风的破坏性会更大。“飓风就是海洋释放能量的过程。”成里京解释说,“海洋比以往吸收了更多的热量,其释放过程也会更加频繁和剧烈。全球变暖将导致更强大的飓风,如果它们袭击陆地,就会造成重大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