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线上会议日前闭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12:19:58 浏览()次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线上会议日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本届大会主题为“加大力度保护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自15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代表和60多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参加此次会议。与会代表呼吁各国政府采纳专家建议,以防止全球失去更多野生动物、损失更多自然资源。

  “本届大会为即将召开的有关气候、生物多样性的全球峰会开了个好头。” 大会主席、挪威环境大臣洛特瓦能在闭幕讲话中表示。

  “环境外交”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联合国环境大会作为世界最高级别环境决策机构,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激发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等挑战的集体行动。

  但是,与前四届大会有所区别的一点是,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5)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与会员国和利益相关方进行广泛磋商的基础上,联合国环境大会主席团于2020年10月8日决定,会议将分两步进行:第一阶段会议于2021年2月22日-23日举行,会议议程经过修订和精简,将重点放在紧急和程序性决策上。需要深入谈判的实质性事项将推迟至2022年2月续会,届时所有人员将现场参会,具体形式将在稍后阶段予以商定。

  尽管会议时间线拉长,但大会的效率并没有降低。大会审议并批准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2-2025年中期战略及2022-202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

  会上,各国代表们再次肯定了“环境外交”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三重危机方面的关键作用。会议认为,未来社会是否能抵御气候危机和致命病原体传播,关键在于政策和监管改革、充足资金,以及技术和创新手段的运用。

  “2020年是值得反思的一年,人类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气候、自然和污染危机持续恶化等多重挑战。2021年,各国和地区必须采取有力行动转危为安。自然的恢复对于地球及人类生存而言至关重要。全球领导人加快履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全球倡议中作出的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在会议期间表示。

  与会代表聚焦“气候雄心”与“塑料污染”

  除了会议形式和时间与往届有所不同,另一不同点是本届大会将“自然”设置为议程核心——大会着重探讨如何通过“自然为本”的方式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确保“自然”在各国的COVID-19疫情后经济复苏计划中占据前沿位置。

  边会活动中,意大利环境部代表Roberto Cingolani强调“3P”原则在应对当前危机中的作用,“3P”即“人类,星球,繁荣”(people, planet, prosperity)。同时,他表示,意大利正在积极讨论和推进2030议程,将利用联合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COP 26)的机遇,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原则根植到更多土地。

  据悉,此前COP 26延期的决定由缔约方大会主席团和东道国英国以及本届大会合作方意大利协商一致后达成。此前,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宣布,会议期间,英国和意大利将借由在2021年分别担任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机会去提振全球更大的气候雄心。

  虽然2020年的气候议程有所延迟,但在解决塑料污染方面,各国积极行动,陆续制定、出台禁限令。

  去年1月1日,法国通过《能源转型促进绿色增长法》的禁塑部分法令,规划了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产品的路线图。1月16日,中国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3月11日,欧盟委员会通过新版《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对包装、建筑材料和车辆等关键产品的塑料回收含量和废物减少措施制定强制性要求。7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有偿提供塑料袋的规定。

  对此,英厄·安诺生表示欣慰,同时她对非洲多国禁止进口、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袋的做法表示赞赏。非洲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有差异,在杜绝塑料污染的决心上却不曾落后,令人钦佩。

  巴基斯坦成为2021世界环境日活动主办国

  紧张密集的会议期间,还有一个亮点“官宣”。当地时间2月23日,在大会边会活动中,巴基斯坦宣布将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举办2021年世界环境日活动。

  “巴基斯坦积极恢复国内森林生态系统,表现出了非凡的领导力。感谢巴基斯坦承担起举办2021年世界环境日活动的重任,并通过引领所有国家实施联合国 ‘十年’倡议,一同恢复受损的生态系统。”英厄·安诺生说。

  资料显示,联合国“十年”倡议旨在大规模修复退化和遭破坏的生态系统,以应对气候危机,防止数百万动植物物种灭绝,并增强粮食安全、水供应和人类生计。倡议的实施期限为2021-2030年。

  作为即将到来的环境日活动主办国,巴基斯坦表现出了诚意。据悉,巴基斯坦发起了“保护区倡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发了15个星级模范保护区,覆盖超过7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并创造了5500多个绿色就业机会。

  “巴基斯坦全力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并积极发挥领导作用,比如我们发起了‘100亿棵树造林项目’,这个倡议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恢复、改善超过100万公顷森林。”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部长马利克·阿敏·阿斯拉姆表示,“我们很荣幸主办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愿为全球性生态恢复努力给予支持、注足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外,2021年还有更多环境会议将召开。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办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2021年粮食系统峰会、联合国海洋会议、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6)、《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 15)在历经了疫情的严冬之后,同样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