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执政后美国环境政策走向如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19 12:57:57 浏览()次

  新华社供图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就职仪式当天,一口气签署了包括重返《巴黎协定》、取消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许可在内的17项行政命令,推翻特朗普政府时期的一系列政策。美国新一届政府的环境政策走向如何?

  1.将气候变化作为首要优先事项,重视清洁能源发展

  拜登非常关注气候变化,曾在选举期间以候任总统的身份明确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其首要优先的事项。拜登公布的“拜登的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正义计划”中,提出了2万亿美元的气候投资计划,以及美国将在2035年实现电力行业零碳污染、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此外,拜登提名多位气候变化事务官员,包括提名前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担任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全职负责气候变化工作;提名奥巴马时期的美国环保局局长吉娜·麦卡锡为国家气候政策协调员,其将领导由总统拜登新成立的“国家气候政策”部门。

  拜登在竞选纲领中指出,将在他执政100天内举办全球气候峰会,呼吁全球层面取消化石燃料补贴等。1月20日,拜登兑现了竞选承诺,签署行政命令让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显示了其在气候变化方面的雄心壮志。未来,拜登政府必将强化多边外交,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尤其是气候变化领域提升影响力。

  对能源政策的规划,拜登延续民主党一向的纲领,以“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前面”为竞选口号,把对清洁能源的支持和对气候变化的忧虑写进领导章程中。在竞选期间,拜登多次强调石油行业带来的严重污染,及其被可再生能源取代的必要性,并做出多项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承诺。拜登还提出“在2050年之前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和碳中和”的目标,并将推行以下几项举措。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要求执行严格的甲烷排放限值。确定核能的未来,支持研究从成本到安全到废物处理系统的问题。大力发展生物燃油,创造就业机会和制订新解决方案以减少飞机、远洋船舶等的排放。使联邦政府的采购(每年5000亿美元)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和零排放车辆。对清洁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4000亿美元的投资、加快电动车的推广等。严格实施现有的《清洁空气法案》,并制定严格的新燃油经济性标准以确保新销售的轻型和中型车辆100%电气化,并确保重型车辆的年度改进。

  拜登还承诺,将禁止在公共土地和水域获得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许可,并将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以加强造林并在联邦土地和水域开发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将海上风能增加一倍。

  就职当天,拜登签署了行政命令取消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许可,体现了其领导下的新一届美国政府的能源政策。接下来,拜登应会继续签署一系列行政命令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

  2.重视司法,强调环境正义并加严环境执法

  拜登重视环境正义,将推动在环境正义领域的改革。“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正义计划”提出,未来在美国要推动“环境正义”,让包括化石燃料公司在内的污染者承担环境损害,补偿低收入社区。

  拜登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大型化石能源企业造成的污染视而不见,给少数族裔以及低收入家庭等原本处于社会不利地位的群体带来了很大的伤害,要着力解决这一环境不公正的现象。而副总统哈里斯过去也是美国参议院中环境正义的领袖。拜登执政后,将指示美国环保局和司法部在法律允许的最大范围内追查相关案件,并在必要时寻求额外的立法来追究企业高管的个人责任。此外,拜登政府将在司法部内设立一个新的环境和气候司法司,补充环境和自然资源司的工作,提升联邦政府环境司法部门的地位,促使其未来在环境正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除重视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外,拜登政府将继续在传统的水、大气、土地等领域加强环境管理。如在水环境管理方面,为确保社区能获得安全饮用水,拜登将把水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建立监测供水中铅和其他污染物的系统,采取必要的行动以消除健康风险,包括追究污染者责任和支持社区升级系统等。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拜登也做出重要承诺,在2030年之前保护美国30%的土地和水域,从而更好地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减缓其灭绝速度。永久保护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和其他地区,尤其是近几年因为经济开发而遭到破坏的联邦土地和水域,保护美国的自然财富,建立反映美国自然遗产的国家公园和古迹。因此,美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环境立场上将更为积极主动。

  此外,在臭氧层保护方面,拜登政府将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基加利修正案》,以削减氢氟碳化物的生产和消费。拜登政府还将关注海洋塑料垃圾等全球环境治理的热点问题。

  拜登执政后,可能会利用《国会审查法》试图推翻特朗普的决定,在法律法规制修订前更加重视科学。拜登可能会通过颁布行政命令或者更换相关机构人员提升科学研究在立法中的地位。拜登将会通过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指示各机构开始审查和修订特朗普政府时期出台的各种法规,并通过通知和评论程序提出废除、修订和替换相关法规。国会也可以通过拜登签署的立法废除或修订法规。在环境执法方面,则很可能会撤销特朗普执政期间出台的关于放宽执法行动的行政命令,推动联邦层面开展更多的执法行动。

  3.为何拜登政府的环境主张和政策出现反转?

  总体来看,拜登政府将一改特朗普政府“轻环保、松管制”的环境主张,采取更为积极的环境政策。

  首先,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环境政策上缺乏政治共识。从历史的传统看,不论从全球环境治理层面还是国内环境治理层面,民主党比共和党更为支持环保政策,更能体现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思想,支持更严格的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共和党在环境保护方面则推行相对保守的政策,其一贯的“小政府”执政理念反对政府过多介入环境事务。

  其次,在美国政治生活中,公众舆论是民主决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重要性在环境政治中尤为明显。特朗普执政期间,退出《巴黎协定》、放松多项环境管制等种种“逆环保”的举措,引起了民主党和社会各界环保人士的强烈不满。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多代表社会精英阶层,更相信科学,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领域持更为积极的态度。拜登上台后必将撤销特朗普的一系列环境政策,扭转现状,兑现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竞选承诺,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此外,拜登认为,美国不仅需要在国内塑造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角色,更要在国际舞台上重新获得负责任、受尊重、有话语权的强大领导地位。过去4年,特朗普政府一再强调“美国优先”,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等环境外交方面表现消极,使美国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的领导力受到重创,阻碍了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拜登执政后,必将把重塑世界领导力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积极开展环境外交,把气候变化充分纳入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中。

  美国三权分立和联邦制的独特宪政设计,决定了任何重大政策的做出是各权力机关之间妥协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决策权的共享。因此,拜登上任后环境政策如何发展,他是否能如实兑现其竞选承诺,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