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进排污许可智慧化应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5 12:12:04 浏览()次

“温馨提醒: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提醒您,您负责的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将于30日内到期,请您尽快向审批部门提交延续申请,避免因排污许可证超过有效期限,影响正常运行。”这是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利用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回流数据开发的智慧化应用多项功能中的一项功能,通过信息推送,及时提醒持证企事业单位按期延续排污许可证,避免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确保正常生产并避免高额罚款。

近年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以打造“数字政府”为契机,充分利用排污许可信息要素全、数据新的特点,以“双服务”为核心开发服务环境监管、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的各类应用功能,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打通污染源数据壁垒,实现联动互通。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对接生态环境部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数据库,全面实时回流排污许可数据,并积极对接环评审批、在线监测、电量监控等其他固定污染源数据,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对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打通各类固定污染源数据通道,实现多方数据自动关联。生态环境部门在环境监管或者执法工作过程中,可以一键查询固定污染源全生命周期各类污染物产排信息,解决了生态环境各类数据不互通、难共用的问题,为联动监管、非现场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深化排污许可智能审核,助力提质增效。排污许可数据库涵盖548张表单、3600个字段、上亿条信息,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系统整合,分类形成排污许可要素信息清单,实现数据可查询、可统计、可分析、可审核、可追溯,并制定各种审核、应用规则,开发了排污许可证质量智能审核、排污许可执行报告质量智能审核、“双百”任务专项审核统计等各类功能应用,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升了排污许可证质量。通过智慧化应用,济南市提前完成排污许可“双百”任务,为“一证式”监管奠定了基础。

推送各类预警信息,减轻企事业单位负担。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排污许可数据全面性的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开发排污许可证到期延续预警、执行报告按时提交提醒、污染物总量超量预警等功能,通过各类预警信息的推送,精准提醒持证企事业单位有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企事业单位不再担心因未落实排污许可制度而面临处罚或者信用受影响的情形,可以轻装上阵安心开展生产。截至目前,系统共推送22717条预警信息,济南市持证单位按时延续率达到100%,执行报告年报和季报按时提交率达到100%,利用信息化精准服务,解决了持证企事业单位的后顾之忧,避免了高额的罚款,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了便利。

开发排污许可电子证照,实现“零证明零跑腿”。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数据端口与其他职能部门实现排污许可数据共享,自动生成加盖印章的排污许可电子证照,推送至“爱山东•泉城办”政务服务APP,企业在申报其他部门审批或服务事项时,相关部门若需要排污许可证信息,可直接从平台获取电子证照,减少申报材料,全网共享、一键可查,从申请、变更、延续、重新申请排污许可证到最后生成电子证照,全程网办。截至目前,系统自动生成2524张电子证照,最大限度减轻了企事业单位负担,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事业单位不跑路的目的,提升了企事业单位的满意度。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智慧生态黄河示范项目建设,发挥排污许可数据优势,结合实际继续以“双服务”为核心,开发各类实用、好用、管用的智慧化应用场景,发挥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作用,以精准的智慧化服务助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高质量发展。

原题为:服务环境监管 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 济南推进排污许可智慧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