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只“绿色投资”公募产品 合计净资产逾2045亿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4 19:49:45 浏览()次

12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募机构绿色投资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公募基金成绿色投资体系建设的先行者。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积极发展绿色投资建设呈现四大新趋势:一是公募基金大多选择参照国际框架搭建管理体系,加大了人才投入力度。二是公募基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超过一半的公司将“绿色投资”明文写入公司战略规划。三是建立绿色投资负面清单、风险监控、应急处置机制的机构数量均达半数。四是绿色投资产品发行数量逐年增加,采用的绿色投资策略更为多元。

《报告》显示,在绿色投资产品运作方面,46家样本公募基金中有33家样本公募机构发行过或正在发行以绿色投资为目标的产品,其中21家发行了多只产品,产品合计108只,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108只产品的净资产合计2045.53亿元。在填报的绿色投资基金产品中,有96只采用绿色投资策略,且多为开放式基金。从产品类型看,主动型基金5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40只;股票基金占多数,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较少。从投资方向来看,主动型基金多聚焦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碳中和等主题;被动指数型基金主要跟踪环保、新能源、光伏等产业指数,或生态保护、电池等主题指数。

《报告》还显示,目前填报的绿色投资产品长期收益率情况较好,3年及以上年限的年化收益率均为正。

除了积极发行绿色投资产品外,公募基金在绿色投资战略管理方面也有所建设。《报告》显示,25家样本公募机构将“绿色投资”明文纳入公司战略,占样本公募机构比重54.3%。据统计,共12家机构关注绿色投资与风险管理能力建设、4家设定绿色投资规模目标、7家注重绿色基金产品设计、5家推动被投企业发展或ESG治理、2家优化组织管理架构、3家注重客户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全行业开展绿色投资研究的机构数量最多,而建立投资标的绿色表现负面清单和环境风险暴露应急处置机制的机构数量相对较少。其中32家样本公募机构已建立绿色表现正面评价方法,23家样本公募机构已建立绿色表现负面清单。

公募机构在绿色投资领域还加大了人力资本投入,专职人员数量已经超过兼职人员,更有约三分之一的样本公募机构已自主构建了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适应我国特质的绿色或ESG评价体系和数据平台,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全面嵌入投研和决策流程。

此外,加强已投资标的环境风险监控和处置机制建设也是公募基金的重点工作,目前已有23家同时建立两项机制。应急处置方面,样本公募机构在评估环境风险后选择采取警示、卖出股票、限制交易、列入负面清单等分级措施管控风险,也有少数样本公募机构会通过ESG委员会、投委会或多部门联席会议等形式,共同商议重大环境风险事件的处置方式。

事实上,自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相继发布以来,公募基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投资的建设质量和人才投入力度较2021年进一步提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表示,随着“双碳”顶层设计文件出台和落地实施,基金行业迎来绿色投资发展机遇期,各类型基金管理人基于自身禀赋呈现不同发展特点,未来将朝着规范化方向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