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生态环境厅高效运用非现场监管精准打击监测数据造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18:57:53 浏览()次

为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突出非现场监管在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监测数据造假违法行为的应用成效,结合生态环境部“双打”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全省非现场监管执法的常态化、实战化,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围绕执法大练兵及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非现场执法暨自动监控设施专项执法检查实战比武活动。沈阳、大连、营口、盘锦四支队伍参加了首轮实战比武,截至10月15日,四支队伍共查处涉嫌篡改、伪造自动监控数据典型案件11起,其中已完成4件涉环境违法犯罪的案件移送,有力震慑了监测数据造假的环境违法行为,实战练兵成效显著。

此次比武,全省共15支队伍参赛,分4轮次依次开展比武。在首轮实战比武期间,各地抽调执法骨干成立专班,围绕实战练兵,突出守正创新,通过分析研判智能管控数据异常预警信息搜集违法行为线索,采取多方联动现场锁定证据等措施,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精准执法行动,依法查办了一批极具代表性的“监测数据造假”典型案件。

多方联动,技术手段锁定线索

2022年6月以来,沈阳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对重点企业的排查中发现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的企业自动监控数据存在异常。6月10日通过在线监测数据、现场监控视频等技术手段侦查,发现该企业运维人员拆卸设备主板,疑似对监控数据进行篡改。经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公安部门及行业专家密切配合,运用专业知识,现场模拟复盘了作案方式和过程。最终确定该公司存在培训其运维人员使用在线监测系统修改软件,擅自修改服务对象在线监测设备参数,造成篡改伪造在线监测数据的环境违法事实。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图片

数据异常,梳理研判违法线索

比武活动以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按照比武活动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各级执法人员利用在线监测平台数据分析和综合研判,会同第四方检测机构和属地公安部门进行突击检查,查处了一批涉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取得了较好效果。2022年8月,执法人员通过自动监控预警平台,发现大连某热力公司烟气自动监控数据较往常明显异常,而生产工况未发生变化。根据这一线索,执法人员迅速会同相关部门对该公司厂区进行突击检查。通过调阅了烟气自动监控系统工控机参数,发现该工控机于2022年3月至6月期间先后16次对含氧量高限量程、标准过量空气系数等参数进行修改。导致本来超标的数据降低到了达标数值范围。涉嫌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

图片

图片

平台比对,异常数据暴露问题

营口市生态环境局在实战比武中,通过对自动监控平台异常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共形成异常数据线索45条。2022年9月执法人员通过自动在线监测平台异常数据线索分析发现某企业,在线数据与用电工况数据不符。通过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生产废气通过安装在自动监控设备前端的旁路排出,造成在线数据异常,涉嫌以干扰自动监控设备数据的方式,篡改自动监控设备数据逃避监管排放污染物。截止目前实战比武共查处涉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企业5家,其中3家企业因涉嫌刑事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另2起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图片

图片

优势互补,技术锁定线索端倪

盘锦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实战比武,建立与公安前端信息会商机制,发挥各专业和职能优势对在线监控线索排查和分析研判,实施精准打击在线数据违法实战行动。2022年9月执法人员对在线数据异常线索深入调查中发现,某石化有限公司污染源监控平台污染物浓度历史数据曲线图明显异常。梳理线索后,执法人员会同公安机关立即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现场检查。通过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出现故障不能及时维护到位,导致仪器长时间不能正常运行检测等8项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施问题。经过现场手工监测比对分析,多项监测数据比对结果超出标准范围。目前,辖区执法大队已对存在环境问题立案调查。

图片

此次非现场执法实战比武,推动全省各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在工作机制联动、大数据线索分析、案件处置查办、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达到了“以练为战、以战促训”的预期效果。下阶段,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推动非现场实战比武工作开展,力争通过“以战带学”“以战促学”“战学兼顾”的实战练兵模式,严厉打击在线监控设施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全面提升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自动监控设施执法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