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基坑地下水亟待综合管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12:23:49 浏览()次
  • 高层建筑基坑在施工中会出现大量的地下水,施工单位大多将地下水就近通过雨污管道排放到市政管道里,大量的地下水直接变成了污水,造成地下水资源的极大浪费。个别建筑施工单位对汲取地下水有一定程度利用,但利用率不高。多数工地则是将基坑抽取的地下水流入市政管道,而用自来水作为工地抑尘的主要来源。

    从城市发展速度和城市规划方向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内,高层建筑仍然是城市建设的主流。对高层建筑基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地下水资源严重浪费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笔者认为,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从立法层面加强对高层建筑基坑地下水的保护利用,督促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建筑施工单位履行有关职责,拓宽地下水再利用渠道,加快地下水绿色回灌技术开发等方面进程。

    鉴于当前技术水平等方面因素制约,建议将基坑汲取的地下水用作施工工地喷淋、地面冲洗以及洗车平台等抑尘用水。建筑工地从土石方施工开始,就尽量采取湿法作业,将地下水的综合利用纳入设计环节和施工环节,提高建筑施工工作效率,减少施工成本。对多余的基坑地下水,可通过简单的处理,用作城市灌溉、消防、部分生活用水等。

    此外,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汲取的地下水,笔者认为,最理想的办法就是将其归还于地下,这样可以保护有限的地下水资源,减少由于过度汲取地下水造成水位降低和地下水漏斗扩展等问题。因此,建议加快地下水绿色回灌技术开发。

    作者单位:山东省宁阳县生态环境监控中心

    编辑:刘秀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