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这套治水新系统为啥要自动抓拍白鹭?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11:59:11 浏览()次
  • 十多年没见的白鹭近日现身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这一珍贵的画面,是被一个名为“水生态健康在线”的应用系统摄像头自动抓拍到的。

    这是什么样的高科技系统,不仅能实时监控水环境,还能自动抓拍识别鸟类?

    “我们分局开发的这套‘水生态健康在线’应用系统,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对河流从单纯的水质达标向生态健康迭代升级的一种新探索。”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随着公众对“幸福河”的要求越来越高,浦江分局也不断在工作中寻求突破。“现在大家不仅仅关注水质是否达标,还关注水生态是否健康,这是近年来水环境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我们作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更应想在前头、走在前头。于是,就有了建设这样一个应用系统的念头。”黄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水生态健康在线”应用系统不仅能通过摄像头自动抓拍白鹭等鸟类的画面,还能借助AI识别技术,对抓拍到的鸟类进行识别,实现全天候不间断识别鸟类,为开展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此外,这一应用系统还可以实时监控水环境问题,并智能溯源,实现智慧闭环处置监管。

    “通过多年的治水经验,我和同事们深刻感受到,水生态健康就像人体健康一样,不能等到‘病入膏肓’再去动‘大手术’,而是要通过动态‘体检’来保障水生态的健康运行。针对平时发现的问题,科学实施治疗措施,跟踪‘疗效’,从而保障和提升水生态健康水平。”黄海说。

    探索一条整体智管、协同共护、价值共享一体集成的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新路径,一直是黄海和分局同事共同的梦想,如今随着应用系统的上线,这个梦想开始萌芽。

    在浦江,以前主要是通过人工巡查发现问题,水生态底数不清,依赖人工监管。现在,通过“天空地”一体智能感知系统和“生态健康大脑”,搭建了这一应用系统,大大提升了数字化治理能力。

    以前,基层评价水生态,主要是通过水质去评价,现在,通过水文、水质、形态、生物和社会服务5个维度开展全面评价;

    以前,水生态健康评价需要一年的周期,现在,已经实现在线实时评价;

    以前,水生态修复的成效难以直观体现,现在,水生态修复过程与结果变得可模拟、可感知;

    以前,部门间水生态健康业务分散,缺乏协调统筹,处置不及时,现在,通过业务“破圈”,形成了协同共护水生态的机制……

    现在,更多浦江居民享受到了更美的风景。“现在,大家看到白鹭悠闲觅食、鱼儿成群结队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多。通过我们的努力,浦阳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作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我们将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走深走实。尤其是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累累硕果让我们更加振奋。新的目标和方向将指引我们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争取共同富裕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从而更好地支撑美丽中国建设。”黄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