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凝聚大保护合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15:20:17 浏览()次

 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重要讲话迅速在山东省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增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凝聚大保护合力,坚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实现流域生态面貌明显改善,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农业、能源现代化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

  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润国说:“总书记来到我们示范区,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大豆等农作物长势,了解盐碱地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等情况,对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等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在无比感动、倍受激励的同时,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充分认识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战略意义,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

  总书记强调,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要加强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提高河口三角洲生物多样性。要实施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

  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好‘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一理念,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严格落实碳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双控措施,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持续推进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擦亮济南山泉湖河城的生态底色,为推动黄河永续造福两岸人民贡献力量。”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伍其东满怀激情地说:“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念、无私无畏,发挥环保督察利剑作用,为黄河流域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奉献全部力量。”

  山东省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民表示,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牢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精准化治气、系统化治水、综合化治土、规范化治废、智慧化监管,深入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山东省淄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云龙说:“我们生态环境监测人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立足本职,依法系统科学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做到工作严真细实快,数据真准全,提高综合研究能力和统筹协调水平,努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