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探索和实践彰显中国智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14:58:11 浏览()次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正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受到高度关注。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多项举措落地见效,比如实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不断强化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这些探索和实践,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不断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强对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的保护,在维护重要物种栖息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国家公园。加强对草原、森林、湿地等典型自然生态系统和大熊猫、东北虎、雪豹、藏羚羊等旗舰物种的保护力度,高度关注国家珍贵的自然景观、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大尺度整体保护,对我国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内的植物园和树木园保育了《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中国植物红皮书》中的270种植物。全国195个植物园迁地保护了两万余种乡土植物,约占全国65%的植物种树得到了迁地保护。持续加大迁地保护力度,生物遗传资源的收集保存水平显著提高,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当前,迁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正成为就地保护的有效补充,多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将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多方筹措资金,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服务功能逐步增强。随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将有助于缓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压力。

  此次会议还发布了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昆明宣言》,承诺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昆明宣言》的通过,体现了各国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切实贡献、采取有效行动的决心和意愿,将为全球生态和环境治理注入新动力。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