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菜市场也能体验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就在我们身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13:42:12 浏览()次

  生物多样性离我们普通人有多远?

  “生物多样性就在我们身边。从家里的陈设、宠物,再到周围的菜市场,生物多样性离我们非常近。”这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给出的答案。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李维薇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向记者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

  “生物多样性,其实处处可见”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天为人类提供粮食的作物约有6000种。

  鸡虽然不会飞,却遍布全球。仅家鸡这个物种,就有蛋用型品种、肉用型品种和兼用型品种鸡,从颜色上有不同样貌的种类,甚至连鸡蛋也有不同品种。

  “生物多样性在菜市场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李维薇说,“在一些大型超市,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同样惊艳。”

  在许多人印象中,生物多样性涉及的都是“活的”,但其实,生物多样性的含义还有更为广阔的延伸。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桌椅板凳、被套地板等,很多都是来自生物资源。我们养育的宠物、花草,甚至是蟑螂老鼠,都是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

  “我们的城市也不是‘水泥丛林’,而是各种生灵的‘家园’。绿地、林地、城市公园、河流、湿地、湖泊,甚至是路边的绿化带,操场旁的花丛里,都可以见到各种各样的生物。”

  医院、田野、户外……生物多样性随处可见,它们可能是躲躲藏藏的小松鼠,可能是田间抽穗的稻谷,也有可能是肠道中的益生菌……

  “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有优先级”

  生物多样性随处可见,那么惹人讨厌的蟑螂、传播疾病的蚊虫、对人体有害的病毒和细菌,难道也需要“保护”起来吗?

  李维薇说:“生物多样性保护,并不等于所有生物都要保护,而是要保持一定的平衡。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有优先级之分,包括我们建立的保护名录、明星物种,对不同的生物分不同的属性进行保护。”

  有一些生物的生存空间被人类挤占了,那么就需要人类为它们“腾退”;有一些对人有害的物种,人类需要保持它们的物种数量在一定的阈值下,不要对生态系统造成威胁和挑战。

  “通过科学处理的方法,避免对人类有害物种的侵害,对于保护动物则给予更多的保护关爱。”李维薇说。

  随着世界交流的日益频繁,外来生物逐渐增多,李维薇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外来生物都是“好”的。“外来物种的入侵,会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甚至带来生物多样性的锐减。由于缺少天敌、环境适宜生存等问题,外来入侵物种会挤压或者损害当地物种的生存空间。”

  因此,对于外来入侵物种,我们更应当提高警惕,重视起来。

  “我国在海关有严格的检疫措施,防止外来入侵物种进入,同时,我国也在研究入侵物种的利用,比如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通过我国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将其影响降至5%以下。我们也在研究将其作为饲料、虫草进行资源化利用。”李维薇表示。

  李维薇还提醒,不要随意放生野生动物,以免对当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带来破坏。

  “保护生物多样性,刻不容缓”

  “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因素主要有5个:栖息地碎片化、外来物种入侵、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及气候变化。”李维薇说。

  在过去的40年里,人们能监测到的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鱼类种群规模平均降低了68%。地球上75%的无冰土地已经被人类活动显著改变。1700年以来,地球上90%的湿地已经消失……

  根据2020年《地球生命力报告》显示,全球各大洲的生命力指数均全面下降,相对应的,是物种种群规模的减小和生物多样性的迅速丧失。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可以把生物的栖息地划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国家公园,开展就地保护。对一些比较珍贵或者野生种群数量较少的物种可以开展迁地保护,等它们具备自然生存的能力时,再让它们重回生态系统中。此外,建立基因库、开展合作保护、构建法律体系,都是有力的措施。”李维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