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做细信访工作 助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3 12:28:29 浏览()次

  9月1日下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徐敬业、副组长赵英民来到督察组驻地各工作间,看望正在紧张工作的督察组组员。在信访工作间,徐敬业表示组内信访工作周到细致,值得称赞。

  那么,信访工作为何能够得到组长点赞?其背后工作人员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模拟训练提升技能

  “您好!这里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请问您有什么情况需要反映?”

  在徐敬业、赵英民的注视下,信访工作组接线员王睿仪拿起电话话筒,熟练地与来电群众进行交流,并对举报内容进行实时电脑录入。

  整个流程看似普通平淡,但事实上为了保证接线环节交流顺畅,举报内容得到完整准确表述,信访工作组的接线员们早已演练过无数次。

  综合协调组的张小凤告诉记者,早在督察组正式入驻的三天前,负责信访工作的11位同志便已到达驻地,针对信访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模拟接线场景进行训练,力争达到更好的接线状态。

  徐敬业在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严格按照规范开展相关工作。信访工作组在培训过程中便高度重视纪律要求,着重强化工作人员规矩意识,确保纪律规矩得到严格执行。

  到位的业务培训保障了信访工作稳步进行。据了解,自8月31日受理举报电话开通后,至当晚20时,信访组共接到群众举报件22件,均为来电举报。

  精细工作确保效果

  在信访工作间,徐敬业向工作人员仔细了解前一天的举报件情况。当得知8月31日有效来电举报21件,涉及各类环境问题25个,举报件污染类型以大气污染为主后,徐敬业指出要关注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信访受理作为督察组唯一的对外窗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为督察工作提供线索、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的关键途径,更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抓手。这要求信访工作人员在各环节做精做细,不可马虎。

  以来信或来电方式受理的举报件,通过电脑信息录入后便进入信息校核环节。据张小凤介绍,审核人员进一步对举报件录入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等内容进行校核,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完整、精准。

  对举报信息的梳理分析直接关系到信访工作的效果,而其中尤为关键的一点便是对重点关注举报案件的识别。

  “在督察信息化系统的辅助下,工作人员对重复投诉、环境危害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等重点关注的投诉信息进行了标记。”张小凤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电子系统对部分重复举报件识别遗漏,信访组工作人员将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信访举报件导出,在电子系统辅助的同时进行人工核查,确保重点关注举报案件认定精准。

  多种措施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是此次督察工作中的大事。徐敬业要求从政治高度看待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岳建华也屡次强调,督察组组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和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到思想不麻痹、措施不放松、责任不落空,确保安全。

  信访工作人员在来信接收环节,由于接触外来信件,因而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徐敬业在信访工作间特意询问信访工作组的防疫措施,当得知工作组专门配备信件拆封的一次性手套和信件消毒柜时,他连连称赞工作组考虑周到。

  据了解,在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体督察组成员便签署了一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期间疫情防控承诺书》,承诺严守疫情防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