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000多公里也要核实信访举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2 12:27:40 浏览()次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协调联络组近日接到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两件信访举报件。这是督察组第一次向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转办信访举报件。督察企业时落实信访举报会有哪些不同?督察组又是如何帮助企业推进边督边改工作的?

  地域跨度大,但督察不打折扣

  从进驻起,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便向社会公开了信访举报电话及专门的邮政信箱,主要受理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

  “企业与地方信访举报不同的一个特点是其数量相对较少。”督察组工作人员介绍,“老百姓更多时候是就近求助,向当地政府部门举报,不知道央企也有专门的举报途径,还需要多方宣传扩大影响。”

  接到转办件的当天,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就要求下属相关企业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同时,责成集团有关单位立即成立调查组赴现场调查核实并督促整改。

  据了解,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接到的两件信访件分别涉及集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两地的下属企业。这意味着调查组要从北京赶往内蒙古和宁夏,最远距离达1000多公里。

  “央企的下属企业遍布全国,这也是与督察地方不一样的情况。”督察组成员介绍,“虽然地域跨越范围大,但督察工作照样不打折扣。如果需要核实具体问题,我们也会到达现场。”

  帮助企业建立边督边改机制,提升督察实效

  “这次与以往处理举报问题大有不同。”中国有色集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质量环保部)主任黄金刚表示,“在督察组的帮助下,集团以问题为导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也不搞表面整改,着重寻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而根据督察工作办法,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须于10日内反馈给督察组。

  就在转办的第二天,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向督察组提交了两个问题的初步核实报告。“我们还将在3日内形成调查报告,5日内向督察组报告调查、处理及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黄金刚表示。

  督察组成员表示,生态环境保护信访举报问题往往矛盾复杂,在推动边督边改过程中,既要强力推动,严格执法,又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强政策配套,强化工作统筹,做到因事施策与综合施策相结合。既要保证整改效果,也要避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因此,明确边督边改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做到及时跟踪、落实、反馈办理结果,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