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吹来绿色之风低碳环保产品引注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12 12:36:18 浏览()次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圆满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600多家参展企业、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40万“专业观众”在进博会上满载而归。

  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但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通过线下线上结合方式,进博会达成合作意向861项。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绿色办展览,环保落实处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说,第三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

  第三届进博会持续倡导“绿色、环保、可持续”理念,引导参展企业将“环保”落实在行动上。

  为满足防疫要求,15台空气质量在线监测仪被安装在各个展厅内。监测项目除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之外,还包括甲醛、PM2.5等对人体有害的空气污染物。

  上海市卫健委通过网络对每日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当数据出现异常时,他们能有针对性地处理污染源,可有效保证进博会场馆内的空气质量和参展人员的健康。

  走在进博会的展厅里,观众们闻不到任何异味。这得益于整个布展流程逐一落实环保、可持续的理念,最终形成的完备“绿色作业”施工链。

  据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彭春焰介绍,为鼓励材料回收,减少建材浪费,后期撤展也将持续对拆除过程进行追踪记录。对比首届的91%和第二届的97%,第三届进博会展台“绿色达标率”力争提升至100%。

  展示绿色产品,交流环保科技

  第三届进博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在进博会发布平台上,42家国际知名参展企业共发布90多项新品和服务,均为全球首发、亚洲首秀或中国首展,其中全球首发的占比最高。

  这其中,绿色有机产品和环保科技占了很大比重。

  澳大利亚红柳桉树蜜、希腊的西红花、西班牙的橡果火腿、新西兰的牛奶、老挝的古树茶……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来自93个国家的1264家企业展示了乳制品、农产品、饮料和酒类等六大类产品。绿色、有机、健康、生态是几乎每个展台都在强调的字眼。

  “百年养蜂世家”Karibee研发了蜂蜜护肤品系列,据称是“可以食用的护肤品”。

  国际领先的大宗农产品和食品加工制造与贸易企业嘉吉,推出了美丽护理系列,为顾客提供天然的护肤方案。

  进博会犹如一面镜子,映射出中国消费者对绿色环保产品的渴求。

  “我们的红色金子品牌希腊西红花获得了欧盟原产地保护认证,特别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进博会每天的零售销量都是5位数以上。”作为希腊西红花中国区唯一总代理,浙江煌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琳感到非常振奋。

  进博会犹如一个放大器,将中国市场对于绿色环保高新技术的需求传递给各国厂商。

  进博会上,爱普生展出了世界首创的PaperLab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将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展出,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让用户能够更深入地理解爱普生‘省、小、精’的绿色基因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精工爱普生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川恭範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对绿色环保技术的需求旺盛,而这项技术完全顺应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发展的要求。”

  了解中国的窗口,对外开放的平台

  中国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成果也让参加进博会的“老外”们惊叹不已。

  “因为爱普生在深圳有基地,所以我经常到深圳出差。”小川恭範坦言,“之前深圳的空气质量确实不太好,但是近几年,真的有了很大的改善。”

  瑞士IQair的全球CEO——Frank Hammes每年都要来中国七八次,他说:“中国政府从2013年开始下大力气改善空气质量,我们能看到空气质量有很大改善,效果很明显。但政府的重视只是第一步,要把空气质量治理好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他表示,愿意与中国政府一起为让更多人呼吸到更洁净的空气而努力。

  和瑞士IQair一样,更多的外企愿意顺应并投身于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潮流。

  在进博会现场,宝洁公司特别设置了可持续发展区,展示代表绿色智造的“灯塔工厂”宝洁太仓工厂、绿色电商供应链网络等项目。宝洁中国传播与公关部总监梁云告诉记者:“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公众的广泛认可。宝洁将秉承‘使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成为社会上一股积极向上和向善的力量,为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以应对全球性危机,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进博会虽已闭幕,但通过这个平台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将使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