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专注做好一件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14:06:03 浏览()次

  图为赵嵘正在检查车载放射源辐射安全与防护情况。 王国生摄

  每年对200多家辐射应用单位开展日常监察、专项检查,多次参与完成东北边境辐射环境应急监测……这是黑龙江省大庆市辐射环境监督站赵嵘16年工作的一部分。从2004年开始,赵嵘便与辐射环境安全打起了交道,开展辐射应急,进行监测采样,核发辐射安全许可证,都留下过他的身影。

  赵嵘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工作扎实、敬业,十几年如一日,以身作则,勇担责任,始终奋斗在辐射环境监测第一线。

  奔波近百公里进行巡检

  在辐射环境监测领域中,辐射应急任重而道远。16年来,赵嵘多次参与辐射应急响应工作,迎难而上,从不退缩。用他的话来说:“辐射环境安全就是荣誉奖章。”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辐射站在边境地区设置了应急监测点。赵嵘被紧急派遣赶赴佳木斯市抚远县乌苏镇核辐射应急监测点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每小时记录一次监测数据,每天报送气溶胶采样样本,24小时不间断开展环境剂量率监测、气溶胶采样工作……3月的黑龙江天寒地冻,在室外工作不到十几分钟人就被冻透了,手也冻僵了,只能揣在怀里捂一会儿继续工作。但赵嵘没有畏惧,近半个月的监测工作,他始终坚守在一线,最终圆满完成应急响应任务。

  2013年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四。

  “有应急监测任务,立刻启动应急响应工作。”

  第三次朝核应急开展时正处于春节,黑龙江大雪纷飞。在核应急监测中,赵嵘每次奔波近百公里对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进行巡检,道路崎岖,车辆经常发生侧滑,险象环生,他都一一克服。最终,他按时完成气溶胶采样、送样工作,圆满地完成此次核应急监测任务。

  自2013年以来,赵嵘全程参与完成4次东北边境辐射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每次他都会认真做好记录,按时完成采样、送样工作,确保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赵嵘说:“辐射安全监管不止是一朝一夕的检查,还有夜以继日的坚守,要将辐射安全意识刻入每位辐射工作人员的骨髓。”

  独自完成监测采样工作

  目前,大庆市辖区内共有国控、省控监测点位8个,国家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1个。由于辐射站人员少、任务重,很多时候监测采样工作都由赵嵘独自完成。

  2008年,赵嵘参与完成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第一批国控点建设所需基础资料上报、土壤样品采集及点位监测工作。并完成大庆市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网站点相关参数采集、选址工作。

  在他看来,这些基础性工作是建设辐射环境监测网络的“根基”,必须筑牢。

  每年1100斤水样采集报送,土壤样品采集、做样、报送,16次γ累积剂量采集报送,每月一次气溶胶采样上报……赵嵘和他的同事都严格按照要求及时上报。

  经过两年筹备,2014年大庆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通过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具备了电离辐射、电磁辐射、环境噪声3个领域共计9个监测项目的监测能力,为辐射环境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提高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提升辐射应急监测水平,是赵嵘努力提升自己的方向。为此,他多次参与组织演习、演练、比武等活动,在演练中磨炼着自己。

  2015年,赵嵘组织参与“未知Ⅴ类放射源丢失辐射事故”应急演练。2016年参与 “黑、吉、辽、鲁四省快速应急系统联调、联排”应急演练。2019年组织大庆辐照中心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并协调省辐射站开展2019年大庆市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市参加评估……

  “演练不仅提高了我的能力,也检验了响应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锻炼了辐射应急监测队伍。”赵嵘告诉记者。他说,看到演习规模空前,场面壮观,自己身为辐射环境监测人员很自豪,为提升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响应能力而骄傲。

  强化自身素质,坚持学习,勇担重任

  大庆市辐射环境监督站主要职能涉及行政审批、监督执法、辐射应急等工作,内容涵盖多,知识面广。

  “我喜欢学习。”年近50的赵嵘并没有停下充实自己的脚步。在工作中他发挥主动性、自觉性,认真学习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环评验收、日常监督等工作所需要的理论知识。

  “不断学习能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使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帮助我更好地履职尽责。”赵嵘告诉记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摸清放射源底数对开展放射源辐射安全监管,确保辐射环境安全至为重要。2004年初,赵嵘刚调入大庆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没多久,就投入到全国“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中,他配合大庆市卫生局、大庆市公安局对全市放射源使用单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现场核查。2005年,他认真贯彻落实对放射源实行“身份证管理”要求,协助省辐射站对近700枚放射源进行了编码挂牌,为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赵嵘负责三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的核发工作。截至目前,已对197家应用单位进行了审批。同时每年对辖区省、市200多家已发证辐射应用单位开展日常监察、专项检查。

  近年来,大庆市辐射环境监督站应急能力与水平明显提升,赵嵘也数次受到表彰。2012年,他被评为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他和同事们获得第二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专项比武团体三等奖。2020年,他被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评为东北地区辐射监测与应急工作先进个人。

  16年弹指一挥间,赵嵘从辐射监测尖兵逐渐成长为主要负责人,不变的是他对辐射安全监管的初心。赵嵘说:“核与辐射安全从来都不是一两个人的坚守,而是建立在国家健全的法律法规,各级地方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倾力支持与投入,辐射监管人员成年累月、锲而不舍的一次次安全监管,辐射应用单位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安全责任意识之上的。我愿意再干个十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