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圆满完成验收,我们不会离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12:40:27 浏览()次

  在皮志鹏的印象中,小时候,父亲皮军民工作很忙,常常两三个月才回家一次。长大后他知道了,父亲曾经扎根在湖北省利川市,参加扶贫工作。2016年,皮军民不幸因病倒在了生态环境工作岗位上。

  2017年12月,24岁的皮志鹏只身来到利川市,走父亲走过的路,做父亲做过的事。他也成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的一名队员。

  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几乎没有休息日,一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对此,皮志鹏毫无怨言。

  “小皮不怕吃苦,扎根村里,积极主动工作,得到村民的好评。”提到皮志鹏,工作队队长黄贵全忍不住称赞。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自2016年工作队驻村帮扶利川市南坪乡长乐村以来,一批又一批生态环保铁军全身心投入到扶贫队伍中,为长乐村脱贫摘帽付出艰辛不懈的努力。

  为了彻底摸清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工作队开展了大排查大走访行动,第一次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这样的排查走访一共开展了三次。

  “村民白天经常不在家,我们只有挑不能出农活的雨天、夜晚、周末去走访。”皮志鹏和工作队其他队员一起,每天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兜底政策落实情况,每个人负责两组约40多户,一天下来要走两三万步。

  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力帮扶贫困户,皮志鹏成了省环科院帮扶贫困户的纽带。他积极联系帮忙为家徒四壁的贫困户重新装修房子、买家具,为贫困户的孩子联系就业培训。皮志鹏还经常为长乐村留守儿童辅导学习。他说,要靠自己的努力资助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

  2020年的一天,皮志鹏像往常一样奔波在田间地头,当他回到住所,黄贵全的妻子程丽琴带着长乐村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对他大声说:“生日快乐!”皮志鹏愣住了,随即一股浓浓的暖意涌上心头。

  “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些该做的事。”皮志鹏说,村民的淳朴让他感到很亲切,他乐意在这里奉献。

  和皮志鹏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还有雷汶龙。

  2018年4月,新婚燕尔的雷汶龙,积极响应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号召,主动来到利川市长乐村,成为工作队的一员。

  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雷汶龙勤奋学习脱贫攻坚重要理论和各项政策知识,真正学懂弄通各项扶贫政策,做到心中有数。

  在入户走访中,雷汶龙向村民普及各种扶贫政策、知识、信息,仔细了解村民家庭情况,询问有什么困难,能提供什么帮助。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有没有落实,还能享受什么政策……一桩桩,一件件,他都记得清楚明白,能为贫困户争取的,他都不遗余力。

  日积月累,雷汶龙扶贫工作的业务能力明显增强。“刚来的时候连村民的方言都听不懂,沟通都成问题。现在,他一个人就能组织召开二三十人参加的院子会,收集整理大家提出的意见。”提起雷汶龙,长乐村党支部书记牟学方称赞不已。

  开展脱贫验收之前,工作队经常走村入户到晚上十一二点, 回来之后还要开会研究讨论,进行常态化研判,深夜一两点才能休息。2020年夏季汛情严重,工作队往往在夜里巡堤到零点。日积月累,雷汶龙不时觉得腰痛,年纪轻轻的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

  远在河南的妻子怀孕时,雷汶龙忙于扶贫无法回去照顾;孩子出生的时候,他也不在身边。“孩子两岁了,都不怎么认识我,我伸手想抱她,她不让抱。”雷汶龙无奈地苦笑,提到家人,难掩愧疚之情。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不圆满完成验收,我们也不会离开。”雷汶龙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