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代表|始终坚守岗位 彰显铁军担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09 13:18:15 浏览()次

 编者按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湖北省黄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作为生态环境系统的优秀代表,分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为展现他们的精神风貌,本报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特别报道,以飨读者。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的湖北省黄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代表,支队长刘革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今天参加表彰大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是对我们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者最高的荣誉和鼓励。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刚刚参加完表彰大会,刘革平心潮澎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争中,医疗废物的处理直接关系到病毒传播防控工作,被称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黄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奋战在第一线,严格医疗废物检查工作。

  对于当时的疫情防控情况,刘革平至今历历在目。1月24日-6月13日疫情期间,在黄冈市生态环境局的统筹领导和统一安排下,综合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4569人(次)、执法车辆225次,创新实施了“六查”措施,即查医疗机构是否建立环保责任体系;查定点医院污水是否处理;查医疗废物暂存间是否规范设置;查医疗废物是否规范收集、暂存,收集转运台账是否完整;查医疗废物是否做到日产日清;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是否规范处置,确保市区所有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

  刘革平告诉记者,在严格检查工作的同时,黄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还以协调人力、捐赠物资、提供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全力服务医废处置企业。“我们支队为医废处置企业解决运输车辆、司机、搬运人员、防护装备不足、通行证不到位等难题,为相关企业捐赠设施,协调有关公司免费提供27吨次氯酸钠和300个中转箱,用于大别山医疗中心废水处理和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并提供环保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医疗中心、定点医院的医疗废水处置设施运行。”

  谈及对之后疫情防控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的想法时,刘革平坚定刚毅地表示:“支队全体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坚守疫情常态化防控一线岗位,积极做好医废收集和处置监管工作。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履职尽责,为保护环境竭诚尽智,为黄冈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作出应有的贡献,用坚守诠释初心和使命,彰显生态环保执法铁军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