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新疆:村民钱包鼓了笑脸多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08 18:17:49 浏览()次

  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实施生态环保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协同打赢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本报今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栏目,深入一线采访报道生态环境系统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效,以及脱贫攻坚给群众生活及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

  ◆赵倩

  “走出扶贫新路子,带动农户奔小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5个村的“访惠聚”工作队,持续接力推进驻村工作,助力驻村脱贫致富。村民们在脱贫路上“钱包鼓了,笑脸多了”,纷纷为自己生活的改变“点赞”。

  产业脱贫 村民的口袋鼓起来

  吉格代力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多,人均耕地不足1.3亩,人多地少的现实情况,让这个村光靠农业无法真正脱贫。驻吉格代力克村的工作队与村两委“对症下药”,最终决定结合村情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

  依托当地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吉格代力克村工作队联合英苏盖特力克村建设了一座2824平方米钢结构标准化双层厂房的家具厂,于2019年3月正式投产使用。家具厂建成后,向本村及周边村的贫困群众提供70个就业岗位。

  “没想到村里办起了家具厂,更没想到我也能在厂里上班,现在我每个月都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日子越过越好了,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工作队。”村民古丽扎尔·买买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产业项目建设带动村民就业致富,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生活也越来越有了奔头。“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脑袋也‘富起来’,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工作队总领队高利军说。

  家门口就业 乡亲们的嘴角扬起来

  “脱贫攻坚,我们要做的是为村民‘修路架桥’,而不是简单的‘指指方向’。”驻英苏盖特力克村工作队队长兰文辉在谈到如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时深有感触地说。

  驻英苏盖特力克村的工作队针对无法外出工作的低收入户、贫困户,成立村保洁队,切实解决她们的脱贫问题。此举让16名需要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外出的困难户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保洁员工作时间自由,每月有1000元的固定收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她们的困难。

  而驻玉斯屯克亚巴格村的工作队在建设富民安居房的同时,成立建筑施工队。让村里的贫困户靠劳动挣钱,这也是个“一箭双雕”的举措,不仅解决了村里贫困户住房问题,又把盖房的钱交到了贫困户手里。2019年,工作队对本村70余名村民进行了建筑知识培训,成立5个建筑施工队小组。截至目前,施工队已完成54套富民安居房的建设任务。

  “因为施工队工作时间不连续,这段时间忙完,村民们还可以再找点别的活干。所以村民们都很愿意来施工队,争相报名参加。成立建筑施工队,不但让村民们挣到了钱,还激发了很多人致富的积极性。”驻玉斯屯克亚巴格村工作队队长刘印政说。

  教育扶贫 孩子们的眼眸亮起来

  “你怎么趴在床上写作业啊?这么黑你能看清吗?”驻喀塔玉吉买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在走访时,发现村里很多家庭物质条件差,以至于孩子没有桌子写作业。

  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给学生配备了桌椅、台灯,极大改善了他们的学习条件,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同时,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还开展思想教育,让父母明白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工作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喀塔玉吉买村的教育状况有了很大改善。2019年,该村高中毕业生中有8人考入本科,24人考入大专;中小学毕业生中还有2人考入内高、内初班。

  驻苏依提喀村工作队则抽出专项资金,对考入大学的学生予以资助。2019年,工作队对考入大学的20名学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励。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已连续三年对本村考入疆内外高等院校的学生实施奖励,奖励金额近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