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想着百姓,百姓就会想着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03 12:20:59 浏览()次

  衡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成效的标准之一,就是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第二轮第一批8个督察组自进驻以后,一直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督察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心事,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扛着责任落实整改,推动解决了一批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老百姓的尊敬、信任和一致好评。

  如一股涓涓细流,浸润到老百姓的生活中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始终坚持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督察更加注重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小污染”。

  对于噪声污染、生活垃圾、餐饮油烟等一系列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生态环境问题,督察组深入群众、问计于民,到现场走访,与老百姓面对面敞开交流。

  在上海,总协调人带队实地抽查老百姓反复投诉的信访件整改情况时,特意请到多位信访居民代表,面对面谈问题。“老百姓是主角,你们先说!” “你们还有什么期待?”听完建议,他又再三叮嘱地方,“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多倾听老百姓的想法,争取把问题改得应善尽善。

  在重庆,虽然高温酷暑,督察组仍然要“该看的看到,该问的问到”。钻隧道、盘山路,长途颠簸后,督察组随机走入到村民家中亲切问询,“噪声大不大?办理结果满不满意?”

  在甘肃,群众的问题在哪儿,督察组的足迹就到哪儿。组长看见门口闲坐的村民,走上去关心地询问:“近年来村容改善得怎么样?”交谈中,不时有爽朗的笑声传出。随机走访途中,藏民们热情地将督察组迎进屋,副组长俯下身问一位藏族小男孩:“你们的垃圾怎么处理?”

  在中国化工集团督察期间,督察组看见一位老人正在树荫下摇着蒲扇,可爱的小孙女也搬来板凳,祖孙俩并肩乘凉。督察组人员微笑着走上前去,问道:“老乡,晚上睡觉睡得好不好?”一句温暖的“老乡”让老人渐渐打开话匣子。

  ……

  一声声问候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一句句关切甜到了老百姓的心窝窝。网民“尖叫的猫”评论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是一场雨,而是一股持续不断的涓涓细流,浸润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让生态环境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高效回应群众呼声,老百姓幸福感油然而生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是督察组的一贯遵循。

  为了让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尽快得到解决,本轮督察特意优化了制度设计。以往,信访件转办流程层层加码、级级提速,实际留给基层的办案时间往往很短,规范优化流程后,信访件平均流转周期由原来约12小时提速到4小时以内,承办部门和乡镇反馈时间不少于6天,给地方留足了时间。

  督察组还强调,即便不能立刻解决的事,也要尽力、耐心解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在上海,一位老人曾向督察组反映小区某处堆放湿垃圾,长时间无人清理、臭味弥漫。没想到只3天时间,小区湿垃圾桶均已用绿网覆盖,未来还将定期消毒,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彻底清除异味。老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没想到点滴小事督察组如此挂心,他一连寄出五封感谢信。

  在青海,西宁市某村入厕难问题反映到督察组后,地方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及时对环境卫生开展整治,增设了移动公共卫生间、果皮箱等设施。一位居民说:“这样不遗余力地综合整治,让我们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福建,某小区垃圾转运点位于小区出口处,从早到晚,居民进出总能闻到臭味。督察组现场督察后,当天下午当地就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组。立行立改争分夺秒,从晚上10点半一直干到凌晨4点半,铁皮屋终于被拆掉了。居民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么快就改好了,为你们的效率点赞!”

  在重庆,有市民向督察组反映某街道生活垃圾长期无人清理。接到转办问题后,地方第二天就进行清理整治,为了防止问题死灰复燃,还对这一地块进行了覆土植绿。第二天,投诉人在某论坛发帖:“十年顽疾,一朝化解!督察组高效回应群众呼声,应该点赞!”

  ……

  对于督察组和地方的立行立改、一改到底,不少媒体在标题上冠以“干得漂亮”“皆大欢喜”等字样。

  8个督察组入驻期间,均收到了大量感谢信、感谢电话和锦旗。

  有的老百姓在锦旗上写着“中央环保督察,真诚为民解忧”。有的老百姓在电话里情真意切地说:“督察组的同志们辛苦了!”有的老百姓即兴填词称赞督察组“护一江碧水,守两岸青山”。

  与群众交心、叫群众放心、使群众舒心,让督察组的人气更旺了。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办实事,一心想着老百姓,老百姓就会想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