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压力在哪里就去哪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01 23:34:51 浏览()次

  根据2019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为近5年来最好的一年。但以臭氧(O3)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较2018年上半年增加了5.3个百分点,是历年来臭氧污染天数占比最大的一年。

  找准源头、一厂一策,污染天数减少

  为确保全区环境空气质量长期稳定达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有关人员近日前往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就如何突破臭氧污染防治难点开展实地调研。

  “挥发性有机物是种类繁多的聚合体,我们需要在精准治污中找准对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管理处王新魏分析道,芳香烃是对臭氧和PM2.5贡献最大的挥发性有机物物种,需重点研究和控制。

  2016年以来,像这样下基层进企业进园区的“帮企减污”活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已经开展了12场,惠及企业1535家。活动前,他们深入调研,环保压力在哪里就去哪里,治污需求有哪些就教哪些。活动后,建立成效跟踪和问题反馈机制,主动与科技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帮企减污”需求项目库,建立广西污染防治先进技术名录和产品指导目录。

  “我们这个工业园区对于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了哪些治理?还有哪些需要我们环保部门去对接沟通的?”一走进阳和工业园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管理处处长宋红军便询问企业主。

  嘉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李海告诉记者,在工业园区,像他们这样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大小小一共有100多家。过去,个别企业对节能减排政策不够了解,2016年园区还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投诉,说排放的废气有臭鸡蛋气味。

  “我记得当年全区大气污染源清单结果显示,柳州市VOCs和NOx年排放量分列全区第二和第三。”阳和工业园区负责人黄宁说,通过环保部门搭桥,新区管委会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对工业园区VOCs治理进行研究,并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园区内20家企业先后完成了涂装生产线全封闭、废气末端治理、更换使用水性漆等升级改造任务,个别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企业,将对部分或者全部工序实施搬迁。以嘉诚公司为例,通过对涂装生产线进行提标改造,优化了喷涂工艺,大幅缩短喷涂时长,减少漆料用量50%。实现全自动流水线作业,节约大约90%的人力成本。

  此外,新区辖区范围内原则上不再新建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废气为主的工业类项目,从源头上确保了辖区范围内整体VOCs排放量只减不增,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2014—2018年,柳州市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从33天下降到3天。2019年1-6月,柳州市未出现因臭氧数值超标导致的污染天数。

  臭氧污染防治要补足三个短板

  目前,臭氧污染已成为全国性难题。根据《2018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O3浓度和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比例均上升,是环境空气质量6项指标中唯一浓度上升的指标。

  “通过实地调研和会商分析,广西臭氧污染防治同样存在不少短板。”宋红军说,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不足。首先,无组织排放监管不足。全区大多数涉VOCs排放企业没有建设VOCs废气处理设施。尤其是中小企业管理水平差,收集效率低,甚至没有收集设施,VOCs逸散问题突出。其次,废气处理设施运行不足。当前,VOCs治污设施建设质量良莠不齐,应付治理、无效治理等现象突出。最后,监测监控能力不足。当前,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尚未建成。涉VOCs排放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缺乏有效的监测溯源与预警措施,缺乏现场快速检测等有效手段。

  不怕慢,只怕站。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近日开展了学习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会议精神研讨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要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眼下臭氧污染还无法完全避免,但多想一些法子,把工作做细、做实,一步一个脚印,再硬的骨头也能啃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