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统一标识 体现精细化服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30 18:37:07 浏览()次

  据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全市已免费开放机团单位内设厕所2047座,并有1763座厕所悬挂了统一的对外开放标识。

  厕所标识虽小,却关系着大民生。出门在外,最尴尬的是遇上“三急”找不到厕所。毕竟公共卫生间数量有限,遇到不熟悉的路段就更着急了。如今,有了统一的对外开放标识,市民和游客可以更方便地识别和寻找,再也不用愁出门在外找不到公共厕所了。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和游客,广州在设立统一的厕所对外开放标识的同时,还充分运用技术手段,搭建公厕云平台。人们只要通过APP和小程序就可以一键搜索附近的公厕。小小的标识和细微的便民之举切实解决了人们的痛点,提升了幸福感,也体现着心系于民、为民解忧的公共服务意识。

  厕所不仅事关民生,也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机团单位内设厕所从紧闭大门到开放共享,其管理理念的转变折射出文明意识的提升。目前,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由于公厕建设用地紧张和邻避效应等原因,新建一座公厕较为困难。为优化公厕布局,弥补公厕数量不足的短板,从根本上解决市民群众和游客“入厕难、难如厕”等问题,不妨在盘活存量上多下功夫,积极动员街道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业窗口等免费向市民群众开放一楼内设厕所。一座座开放的内部厕所不仅能解决市民的当务之急,更可以让人们感受到城市生活的方便与美好,增加对一座城市的好感度。

  这些看似细小的便民举措体现的正是广州日渐完善的城市治理能力。“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城市公共服务的提升没有止境,城市管理的其他方面也应该引以为参考,在更多场合、更多地点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精神做好每一件便民小事,以更体贴的公共服务、更美丽的城市环境,展现广州的风采和魅力。